晴時多雲

相隔11年 台灣第9檔REITs今掛牌 擁有30億資產

2018/06/21 11:2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相隔11年,台灣第9檔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圓滿1號在今日掛牌,房產業者指出,過往台灣共有8檔REITs,不過,因持有不動產無法立即反應在股價上,因此,過往有3檔趁著房市高漲階段選擇清算下市,賣掉資產獲利了結。

目前既存的5檔REITs分別由國泰、富邦、新光等金控旗下子公司負責操盤,不過,今日掛牌的圓滿1號則是首度由銀行與上市房仲旗下的資產公司合作管理。

新掛牌的基金資產池現有兩檔不動產標的,包含台南FOCUS時尚流行館百貨與新北板橋中正路上16層整棟商辦大樓,合計總規模約30億元。

<H4>因股價無法反映不動產淨值 有3檔選擇清算下市</H4>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指出,台灣最高時期有8檔REITs同時掛牌交易,其後因基金的淨資產價值無法完全反映所持有不動產的市價增幅,經受益人提案並召開受益人大會決議,有三檔基金被清算下市。

不過,與台灣同時在2000年年初發展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市場的新加坡,在2018年三月已有超過40檔上市交易的基金。其中,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在2017年更成為新加坡當年度最大交易Asia Square Tower 2的買家。

全球資產管理經理王維宏指出,REITs起源於美國60年代,至今有50多年的歷史,已發行超過200檔以上基金,而全世界已有超過30個國家發行REITs。比較鄰國日本的J-REIT,從2001年上市到現在已經有60檔REITs公開發行,而不動產投資標的達3752件,總規模更超過了4.8兆新臺幣,而投資標的跨足辦公室、百貨商場、住宅、物流中心、旅館、長照中心等各類不動產。

對比台灣REITs仍屬萌芽階段,沒有像日本發展這麼成熟,但不動產投資標的也跨足了商辦大樓、百貨商場、旅館、商務住宅等類型,總規模約台幣944億元。這幾年,不動產已從谷底向上攀升,建商也紛紛插旗商用不動產,已經沈寂11年的REITs可望再掀起一波發行熱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