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301清單 經部:短期無影響 有轉單效果

2018/06/20 14:29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15日美國宣佈對中301課稅最終結果,總計針對1102項產品、500億美元貿易值商品課稅,其中新增的清單二含有半導體、石化材料等,外界憂心對台廠影響。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表示,經盤點分析及與廠商諮詢後,對台半導體短期間影響不大,甚至還可能有轉單效果,但對全球相關產業後續動態發展將會有影響。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15日美國貿易代表署宣佈對中301課稅最終結果,總計共針對1102項產品課稅,涉及貿易值約500億美元。該課稅以兩項清單組成,清單一為818項產品、貿易值約340億美元,為4月公佈1333項產品清單縮減而成,涉及中方對美出口約340億美元貿易值;該清單將自7月6日生效,課徵額外25%關稅。

清單二為新增的284項產品,為從中方包括「中國製造2025」等由政策受惠的產業中所挑選出,包含石化材料、塑膠、積體電路、航太、ICT、機器人、工業機械、汽車等項目,涉及中方對美出口約160億美元貿易值;由於此部分尚須經過公聽會及公開評論等程序,預計將在兩個月後會有進一步結果。而中國也立即公布包括美國輸中黃豆、牛肉等500億美元清單對美報復,與美課徵同等稅率且同時生效。

由於清單二包含積體電路、石化材料等項目,外界憂心對台廠影響。龔明鑫表示,清單二目前對台灣看起來影響不大,而在積體電路上,現階段對台廠影響有限、對中美雙方的衝擊也沒有那麼大,真正影響的是後續產業發展的態勢。

經濟部工業局主秘陳佩利表示,本次筆記型電腦、平板、手機等產品均未被列入清單,而製造業的特性是會加工,之後會有稅則轉換,而積體電路的最終產品是這些消費型產品,被列入清單對台廠影響應有限。

龔明鑫則表示,全球半導體業仍在持續發展中,目前積體電路的主要供應國除美國外,就是台灣、韓國、中國,美方將積體電路列入清單,長遠來看會影響全球半導體業的一些發展態勢。但台灣的半導體實力與中國有差距,台積電設廠也是供應中國內需,目前看來在半導體方面台灣仍會持續領先。

而由於川普昨又宣佈若中國不讓步,將加碼對自中進口價值200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10%關稅。對新增清單是否將波及台廠,龔明鑫也表示需等清單出爐才能進行評估,但目前與廠商了解,廠商也反映台灣供應鏈有必要重新佈局;在目前貿易情況下,需有一套新的供應鏈分別供應美國、中國市場。

他也強調,另一方面還要嘗試的可能是CPTPP國家,因美中干擾相對較少,也可能是台廠較能夠去努力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