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養老保險金入不敷出 中國擬拿富省補貼窮省做調劑?

2018/06/17 18:08

中國老年人正在面臨著養老危機,傳有些省份的養老保險金已經入不敷出。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看中國》報導指出,中國老年人正在面臨著養老危機,傳有些省份的養老保險金已經入不敷出,迫使中國養老局首度出面進行干預,並宣佈自今年7月1日起實施中央調劑制度,以確保基本養老金能夠按時且足額發放。

中國近年來的養老危機日甚,尤其以遼寧、黑龍江等部分省份已出現基金當期收不抵支的情況,基金運行面臨較大壓力。中國對此為扭轉地方的養老保險基金虧空局面以及防止未來出現更惡化的情況,首次出動中央調劑制度進行干預。

但據該報報導,中國中央調劑制度是指,中國內地各省份按比例上繳部分養老保險金給中央,後由中央統一調劑,撥付給虧空大的省份;但已受中央撥付調劑資金下達到接受補貼的省份,若還存在養老保險基金缺口,那只能由地方政府承擔。外界認為,中國只是用「富」省補貼「窮」省,僅暫紓解現況,但危機仍然無解。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秦暉曾對此表示,中國強制性的計畫生育政策,使中國人口結構扭曲,為造成中國養老危機的重要原因。他指出,養老金問題是中國推動財政公開預算透明的突破口,希望中國的制度會漸進改良,並逐步對政府的權力進行制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