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家繳稅逾300億元 台積電再蟬聯營所稅繳稅王

2018/06/17 13:27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報稅季結束,對照繳稅及公開財報資訊,今年營所稅繳稅冠、亞軍,仍由台積電(2330)、鴻海(2317)蟬聯。台積電自繳稅額逾300億元,較去年微幅成長,並再創新高,單一家繳稅金額就超越高雄國稅局稅額;鴻海自繳金額則破百億,且較去年明顯成長。

北區國稅局轄區廣大(含新北、桃園、新竹及部分東部、離島縣市),且有不少科技園區、大廠座落,因此每年報稅季結束,營所稅申報情形常受到關注。

初步統計,北區國稅局今年5月營所稅申報件數為31.2萬件,居5區國稅局之冠,占比約34%,自繳稅額則近1150億元,較去年增加2~3%,反映去年企業獲利普遍增加。

其中,北區國稅局轄內繳稅金額冠、亞、季軍,自繳稅額合計高達499億元,光3家繳稅金額,就占北區整體稅額的43%,且比去年前三名稅額合計的488億元增加。

之中,繳稅金額冠軍,自繳稅額逾300億元,相較去年雖僅小幅成長,但仍刷單一企業繳稅金額紀錄,一家繳稅金額,就打敗高雄國稅局(約170多億)及南區國稅局(約270多億)。繳稅金額亞軍,自繳稅額則逾百億,相比去年明顯成長。

對於個別企業名稱,北區國稅局強調,基於保密原則,無法對外透露。不過,對照公開財報資訊檢視,不難推測,年年蟬聯繳稅金額冠、亞軍的企業,正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及鴻海,兩家繳稅金額,同樣也是全國繳稅的冠、亞軍。

另一方面,今年5月營所稅的稅收來源也增加。繼「跨境電商課徵營業稅新制」去年5月上路後,今年5月,跨境電商也須其就B2C(Business to Consume)業務所得,首次在台申報繳納營所稅。

財政部表示,初步統計,5月共有57家跨境電商完成營所稅申報,自繳稅額6.8億元,加計去年5月至今年4月間,跨境電商已繳納的營業稅30億元,累計國庫已增加收入36.8億元,肯定大多數來台經營的境外電商,都具有法遵意識。

不過,台北國稅局指出,今年5月營所稅申報家數57家,對比在台設有B2C業務營業稅籍登記的跨境電商總家數84家,仍有一段落差,後續會個別去了解,是否因不熟悉台灣法令規定,導致未前來申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