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再起 台股端午節後開盤恐震盪

2018/06/17 11:00

美中貿易戰再起。(資料照,路透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再起,美國宣布針對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物課徵25%的關稅,中國亦出手反擊,美股上週五一度大跌近300點,所幸終場跌幅收斂,法人建議,短線中美貿易戰應有後續發展,將影響歐美股市氣氛,台股在端午節後開盤恐再震盪,投資人應多留意外資動向,1萬1000點將是多頭力守防線。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川普貿易政策是為爭取美國更多利益,引起全面性國際貿易戰爭機率偏低,需密切關注外資反應,由於美股與台股處於相對高點,出現合理波動應屬正常,不需過度擔心;對於近日外資出現較大賣超,目前尚未有明確跡象顯示外資將持續賣超台股,短期資金波動仍可視為正常現象,加上即將進入電子產業旺季,以及配息的高峰期,對於市場預期仍偏正向。

 針對近期籌碼面,廖哲宏分析,外資連續兩日賣超台股,但6月以來外資賣超不到20億元,除非再度出現外資大量持續賣超,才值得擔憂,若有潛在外資匯出資金,可能是短線上為因應美國升息偏鷹派的趨勢,導致資金回籠,或是短線獲利了結的賣壓所致。

 回到基本面來看,廖哲宏表示,即將進入電子產業傳統旺季,但需留意的是第4季以後iPhone銷售持續力道,對於下半年看好的產業趨勢,蘋果供應鏈存有短線利多的優勢,但長期需要選擇性的挑選,至於人工智慧、車用、物聯網、 5G等趨勢皆沒變,然而股價短線漲多,可以擇優伺機逢低介入布局。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陳奕豪表示,加權指數突破1萬1000點往上攻擊,但並未突破前高1萬1270點,族群表現各異,電子股由蘋果供應鏈與被動元件族群推升,落後補漲的Tesla電動車概念股也有表現,顯示電子股出現落後補漲輪動現象,原本強勢族群維持高檔震盪,有機會墊高指數位置。

 陳奕豪指出,今年台股指數觀察指標在於匯率,匯率波動關鍵在外資動態,外資動態背後邏輯仍是資金緊縮的步調,iPhone銷量則為下半年台股風向球,第3季末iPhone銷售若再次疲弱,股市恐將面臨修正。

在產業方面,陳奕豪分析,選股不選市是這波景氣上來後不變的策略,尤其2018年的景氣高原期,能夠續漲族群相對較少,具備車用相關且有漲價推升獲利成長的族群皆為重點,例如被動元件與矽晶圓,預估此一趨勢短期難以反轉,傳產則看升息題材、與通膨相關為主軸,搭配利基型的中國內需提升受惠股,另外進入iPhone發表前的旺季備貨,相關概念股有機會落底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