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宣佈對中國500億美元產品徵25%關稅

2018/06/15 20:42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5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晨宣佈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約合台幣1兆5088億),有工業科技內涵的產品課徵25%的關稅,其中包括2025中國製造戰略計劃的產業。

川普說,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友誼以及美中關係對他都很重要,但是兩國貿易長久以來極不公平,這個情況不可能持久。

美國貿易代表署隨後也公佈了這500億美元產品的清單,涵蓋1102類關稅項目,主要與2025中國製造戰略計劃的產業,例如航太、資訊與通訊、機器人、工業機械、新材料、汽車,但不包括美國人常購買的手機與電視。

貿易代表署說,1102個關稅項目事實上可分2大類: 一類包含了今年4月6日公佈的1333個關稅項目當中的818個項目,約價值340億的中國進口產品。美國海關將從7月6日開始課徵25%的關稅。

第二類含284個關稅項目,主要是經美國跨部會特別301委員會認定受惠於中國工業政策,包括2025中國製造戰略計劃的產品。這些價值約160億的產品還會公開徵求美國民眾的意見並召開公聽會,最後才會決定哪些項目要徵額外的關稅。

貿易代表署表示,他們了解有些美商有意進口這些被額外課稅的產品,他們會提供美國公司申請特定產品免除關稅的機會。

川普在白宮公佈的新聞稿中說,中國在獲得美國智慧財產與科技方面有許多不公平的規範,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年3月22日公佈的報告中有詳細紀錄,這傷害了美國的經濟與國家安全,並加劇了美中巨額貿易失衡的狀態。

基於中國竊取智慧財產與科技,還有其它不公平的貿易作為,他決定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有工業科技內涵的產品課徵25%的關稅。其中包括2025中國製造戰略計劃的產業,中國想在這些新興科技稱霸以傷害美國及其它國家的經濟。美國再也無法容忍因為不公平經濟手段而失去其科技與智慧財產。

川普為實踐競選諾言改善美中貿易逆差,指示貿易代表署對中國進口到美國的產品展開特別301調查。貿易代表署3月22日公佈了調查報告,並在4月6日公佈初步的課稅項目。川普今年5月29日指示貿易代表署必須在6月15日宣佈,針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額外的25%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