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合1選舉 僅17參選人為工作人員投保

2018/06/15 18:55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有議員擬參選人日前爆出未幫助理投保勞保,引發批評,加上年底9合1選舉將屆,勞動部表示,受僱於擬參選人的員工,勞保並未強制投保,提醒公職人員擬參選人或候選人,可向勞保局申請成立投保單位,為工作人員加保。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5月底為止,此次年底9合1選舉的擬參選人或候選人中,目前僅17人幫僱用的競選工作人員加保勞保,合計共投保57名工作人員。不過比起上一屆9合1選舉僅6人成立投保單位,已有進步。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專委吳品霏表示,選舉將至,選舉期間各參選人常常需要僱用工作人員在外展開掃街、拜票等選舉活動,可能有較高的職災風險,因此提醒公職人員的擬參選人或候選人,可向勞保局申請成立投保單位,為所僱的工作人員辦理參加勞保及就業保險。

先前爆出有議員擬參選人未幫助理投保勞保,吳品霏也說,勞保條例規定,擬參選人勞保屬於自願加保,不在強制加保範圍內;至於未來是否有可能將公職人員的擬參選人或候選人納入強制加保的對象中,勞動部回應,這部分還需凝聚社會共識,因勞資雙方都有意見,還需再討論。

勞動部也強調,公職人員擬參選人可檢具監察院核發的「政治獻金開戶許可函」等文件;若未設立政治獻金專戶,但已向選舉委員會登記為候選人者,可檢具選委會「受理登記為候選人之公文」等文件,成立投保單位,幫員工納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