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對中5項鋼品雙反調查 初步認定有損害產業之虞

2018/06/14 21:0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財政部4月公告對中國鋼品祭出雙反調查,也是政府首度主動出擊,今貿調會初步認定出爐。貿調會表示,雖中國鋼品未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但因其有龐大過剩產能,又遭美歐等雙反調查,未來將尋求潛在出口市場,可能再以低價及受補貼產品進入台市場,因此認定對台產業有實質損害之虞。

因應美國對中鋼品實施232調查,4月16日財政部也公告對自中國進口之碳鋼冷軋鋼、不銹鋼熱軋鋼展開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調查,並對碳鋼鋼板、鍍鋅鋼品、不銹鋼冷軋鋼品等3件課徵平衡稅調查,這也是台政府首次主動出擊啟動調查。該五項鋼品廣泛用於造船、建築、汽車、家電、機械等。

在財政部宣布啟動調查後,經濟部貿調會也成立小組並於4月底舉行聽證會,並於5月初宣布將原定40天的調查期展延20天至6月。今貿調會召開會議做出結論,5案結果均認定未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但有實質損害之虞。

貿調會副執秘阮全和表示,做出認定後,經濟部將移請財政部續行傾銷及補貼事實之調查;財政部將以最多70日做出針對傾銷或補貼成立與否作初步認定,若認定即可考慮是否課臨時反傾銷稅;之後再以最多60日進行最後認定,若成立則將再回到貿調會,以40到60日進行產業損害最後調查。若依時限此案約170天左右,將有最後調查結果。

對未造成實質損害原因,阮全和表示課徵平衡稅的3項鋼品因目前已課反傾銷稅,除自中進口量已減少外、進口價格也多半高於國產品,市場占有率降低,顯示課稅後已未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

而涉及雙反的兩項鋼品,雖中國進口量增加,但國產品市場流失有限、內銷價格上漲幅度也高於中國涉案貨物,且營業利益也增加,因而認定未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

但儘管如此,貿調會仍根據中國貨品產能及未來出口趨勢等,認定有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之虞」。阮全和表示,中國目前有龐大的過剩產能、存貨量、出口量,又遭受美、歐、加拿大、巴西等國採行雙反措施或貿易調查等;此外美國也調高鋼鐵產品輸美關稅、歐盟也對26項鋼品展開防衛調查。

阮全和強調,這些措施已嚴重限縮中國鋼品出口市場,且未來可能會繼續存在多年。考量到中國產能嚴重過剩、內需不振,中廠商必然會尋求潛在出口市場;而國際間可吸收其多餘產能的市場已相當有限,因此可能再以低價及受補貼之貨物出口至鄰近、且已建立行銷通路之我國市場。

若此情形發生,將對台以內需為主的鋼鐵產業造成嚴重衝擊,國產品價格及獲利將受侵蝕甚至造成虧損,因此認定國內產業有實質損害之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