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前5月新建案供給戶數逾2.5萬戶 近4年之最

2018/06/14 11:46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1~5月北台新建案累積可售戶數暴增超過2.5萬戶,相較去年同期多出近9千戶,增幅約54.16%,甚至超過2015年同期可售戶數,為近4年新高。對此,市調機構業者表示,應與去年下半年房市買氣回升,恐慌氛圍已消退有關,促使建商推案信心加強,再加上去年年底有一波搶照潮,導致今年房市供給大爆發,不過,後續需要看銷售率能否跟著提升。

圖為北市豪宅案「潤泰敦峰」基地現況。(記者徐義平攝)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1~5月,北台各縣市新成屋、預售屋累積可售戶數達2萬5116戶,相較去年同期為1萬6292戶,還要多出8824戶,可售戶供給增加超過5成,顯示整體房市推案情況已擺脫前兩年的谷底。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進一步分析,北台各縣市中,新案可售戶數增幅最大的要屬基隆市,今年前5月累積可售戶數為229戶,相較去年同期僅82戶,供給增加1.79倍。至於,新案累積可售戶數增加最多的是縣市則是桃園市,前5月累積可售戶數于9千戶,為9002戶,相較去年同期增加近5千戶,為4832戶,增幅約1.16倍,新建案供給區域主要分布在中壢、八德、桃園、龜山及楊梅等行政區。

<H4>桃園前5月新案可售戶數增加近5千戶 為北台之最</H4>

台北市前5月新案累計可售戶數為2164戶,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784戶,增幅近6成,新案供給區域主要分布在文山、內湖、萬華、中山、中正區。何世昌指出,北市前五月的新案供給主要是大坪數建案。

至於,新北市今年前5月累積可售戶數為9058戶,僅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474戶,新案主要集中在土城、板橋、汐止、林口與新莊等行政區,而且絕大多數是在重劃區內。

相較其他縣市新案供給增加,宜蘭地區是供給量唯一減少的縣市,今年前5月僅供給491戶,較去年同期減少374戶。由於宜蘭房價走勢與北台灣多數縣市房市景氣脫勾,其它縣市下跌時,宜蘭還勢上揚,推案量也未隨之減少;直到2017年下半年,宜蘭房價反轉向下,今年供給量因而快速減少。

何世昌認為,即便年底有選舉因素干擾,預估對房市衝擊有限,而此波強勁推案動能將延續至928檔,北台灣新建案今年全年供給量極可能會超過2015年的水準,因此,前3年房市盤整階段,建商採取的「減量保價」策略似乎快成為過去式。倘若新案供給增加能夠搭配上建案銷售率大幅提升,房市前景可更加樂觀,反之,則不然,可能面臨供給過多的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