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鼓勵金融業整併 金管會再端「資本計提」誘因

2018/06/13 19:55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鼓勵國內金融業整併,金管會日前釋出首次併購之參股門檻,從股權25%降至10%,但併購對象不含公股;金管會今天再釋出誘因,將放寬「資本計提」計算,也就是不影響金控的資本適足率,希望藉此吸引金融業投入併購。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本週一宣布,將鬆綁金融機構整併之規定,主要有三大方向,第一是降低首次收購門檻,從持股25%降至10%;二是可採「非合意併購」,三是僅限「民營金融業」整併,不碰觸公股或公、民營間整併。

金管會今天再拋出另一項政策誘因,顧立雄表示,目前金管會研議提供「資本計提」誘因,例如:某家金控拿出100億元的資金去收購金融業股權,這100億元若從自有資本扣除,會影響資本適足率,因此將研議在某一定時間,譬如3至4年期間,將其放入風險性資產,就不會影響金控的資本適足率。

金管會官員表示,放寬資本計提之計算方式,將可鼓勵金控業者參與併購之意願。

不過,外界仍質疑,金管會這項金融整併新政策,卻跳過公股銀行,僅限民營銀行,實際效果將大打折扣。

對此,顧立雄說明,類似的金融整併政策,有時候不完全是單純法律議題,或商業問題,有時候,難免會有碰到政治敏感問題,尤其,過去二次金改的經驗,大家多少都有一些體認。

顧立雄直言,因為「公民併」或「民公併」比較容易有弊端出現,所以,我們先從民民併開始實施,可以減少一些疑慮,況且,公股銀行的管理權責不在金管會,金管會也要尊重財政部的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