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列最脆弱新興市場 這國貨幣兌美元今年竟強升7%!

2018/06/13 20:55

烏克蘭幣格里夫納(Hryvnia)今年兌美元匯率上漲7.6%,相對於其他新興國家,在全球兌美元匯率上表現亮眼。圖為烏克蘭500元格里夫納和美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相對於近期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披索等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匯價貶值,烏克蘭幣格里夫納(Hryvnia)今年兌美元匯率升值7.6%,在全球兌美元匯率上表現亮眼。

《彭博》今(13)報導,儘管烏克蘭的國際紓困金已被凍結1年、其財政部長上週被解雇、外匯儲備低、政府債務高築,烏克蘭幣格里夫納今年兌美元匯率仍升值7.6%,超越其他興新市場國家,而烏克蘭還是被列為「最脆弱新興市場」的5個國家之1。

不同於其他地區貿易經常帳赤字,烏克蘭今年4月份的經常帳出現順差,烏克蘭副央行行長丘利(Oleg Churiy)表示,格里夫納幣維持漲勢的關鍵,在於避免以短期資本填補經常帳逆差缺口。

丘利指出,投資人容易因市場氣氛不佳抽手,造成匯率和獲幣政策巨大壓力,如烏克蘭去年秋季流入約5.5億美元(約新台幣164億元)的熱錢,有2億美元(約新台幣59億元)就因新興市場動盪而撤離,但「烏克蘭的狀況和其他新興市場很不一樣」,烏克蘭政府在2014年的危機後實行資本管制,限制投機資金流動。但丘利表示,「即使可能提高市場波動,烏克蘭也肯定需要外資」,因此當局正尋求全球放款機構緩解該國債務市場障礙,擴大融資基礎。

在新興市場動蕩開始前,烏克蘭央行已顧及通貨膨脹狀況,將基準利率調升17%,目前烏克蘭國內通膨比率是央行目標的2倍,短期內降息機率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