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英:荔枝外銷日本價翻倍 盼上銀無償技轉全台農會

2018/06/11 18:17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左)贊助的首批保鮮荔枝,今(11日)銷往日本,總統蔡英文(中)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右)出席啟航儀式。(上銀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上銀科技近2年投入近千萬,協助台中青果社成功開發出荔枝保鮮保色技術,今(11日)首批荔枝從豐原啟航,運往日本。總統蔡英文出席啟航儀式表示:「荔枝外銷價格可翻倍,希望上銀無償技轉給全台灣農會。」

上銀協助台中荔枝銷往日本的啟航儀式。(上銀提供)

台中青果社發貨倉庫內的經保色處理的荔枝。(記者羅倩宜攝)

上銀近年贊助台中青果社、提供研究經費給中興大學,開發獨家的「荔枝保鮮保色」技術,這背後有一段故事。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出身赤貧的佃農家庭,五十年前當兵被分配到台中太平鄉,「從竹仔坑到頭汴坑,沿路都是荔枝園,常就跟同梯摘來吃。」隨著事業擴展,他經常出差,看到東京餐桌上的荔枝又黑又乾,青春的記憶浮現,他發願要讓日本人認識鮮紅原味的台灣荔枝。

上銀總經理蔡惠卿出席台中保色荔枝啟航儀式。(記者羅倩宜攝)

「可是荔枝保鮮不容易,日本要求以VHT(蒸氣熱處理)殺蟲,才能放行。一經過VHT,荔枝外殻就變黑。」卓永財於是找來中興大學謝慶昌、林慧玲兩位教授,歷時兩年,開發出可維持荔枝色澤達三十天的技術,並取得專利,無償交給台中農民使用。「當兵在台中、上銀總部也在台中,感念這地方的一切。」

昨首批保鮮保色荔枝從青果社的豐原發貨倉庫啟航,總統蔡英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台中市長林佳龍都出席。蔡英文表示,很高興看到產業、地方政府和中央一起拼農業外交;尤其荔枝外銷,價格可翻倍,對農民很有利。「我想在這裡幫上銀開張支票,能不能把保鮮技術授權給各縣市使用?」

卓永財笑說,「第一批荔枝運出去,願望逐步實現,不過後續還有行銷的工作。」青果社六月底將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向日本民眾宣佈,超市及賣場可買到鮮紅的台灣荔枝。

從技術研發到記者會等行銷費用,上銀投入與本業無關的荔枝推廣,已砸下近千萬元;而台灣每年銷往日本的荔枝約130噸,即使以價格較好的玉荷包推算,農民拿到的收購金額也還不到千萬元。卓永財說:「沒關係,很多事要看長期,相信台灣的荔枝能夠愈賣愈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