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接班人是難題? yes123求職網:63.6%企業「傳子不傳賢」

2018/06/05 13:10

yes123求職網今天發布「企業接班人與儲備幹部計畫調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今天發布「企業接班人與儲備幹部計畫調查」,根據其針對企業所做的調查資料發現,企業接班人多是「傳子不傳賢」為主,安排接班時面對的主要難題為「經營理念的一致或分岐」,四成一企業目前沒有企業接班人的安排計畫。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今天卸任,規劃由劉德音、魏哲家兩位以「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續領航台積電。(彭博社)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今天卸任,規劃由劉德音、魏哲家兩位以「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續領航台積電。yes123求職網同在今天發布「企業接班人與儲備幹部計畫調查」結果,從920份企業有效訪談問卷中了解企業接班人計畫狀況。

根據調查結果指出,目前有46.1%企業屬於一人裁定制度,兩人共治或三人以上群體制所佔皆低於30%。企業認為若要完成順利交棒、接班平均需花上4.9年,目前有或曾經有交棒、接班規劃的企業為58.7%;其中有63.6%企業傾向「傳子不傳賢」,擬將接班任務交給大股東的親戚或配偶等近親。對於企業來說,交棒、接班普遍主要難題是兩者間「經營理念的分岐」。

另根據調查資料顯示,58.7%企業表示目前有儲備幹部培訓,若以新人起薪來說,儲備幹部將比非儲備幹部薪資平均高出21%;高達90.7%企業指出,儲備幹部升遷速度確實比非儲備幹部快;平均兩年半就可以升遷到中階主管位置。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多為家族事業,社會環境變遷大,第二代對於家裡事業沒興趣或是經營理念有岐見等,都讓企業主難放心交接班;若交棒給專業經理人,也需要爭取基層員工和老臣認同,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離的情況也容易有爭議。

「企業接班人與儲備幹部計畫調查」另也針對勞工進行調查,結果顯示,85.3%勞工有晉升主管職位意願;高達96.4%勞工認為企業執行長需訂立KPI、78.7%勞工強調執行長的KPI完成度須和薪資掛勾。

楊宗斌表示,企業若欲避免人才斷層,應積極執行儲備幹部培訓計畫,對於勞工來說,儲備幹部也較具備「前景」和「錢景」,企業願提供訓練、起薪也較優渥,例如,金融業MA,年薪有機會挑戰百萬元。

「企業接班人與儲備幹部計畫調查」勞工有效回收問卷共計1120份,調查時間為今年5月14日到28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