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大動作對美韓3大半導體廠進行反壟斷調查 為了這2件事

2018/06/05 10:43

中國監管部門對美韓3大半導體廠發起反壟斷調查,圖為韓企SK海力士製造的芯片。(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正值貿易協商之際,卻傳出中國對美韓3大半導體廠:美國美光科技、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進行反壟斷調查。《日經新聞》分析,此次調查透露中國扶植半導體企業的企圖;不過也有觀點認為,這是中國為美中貿易協商爭取談判籌碼。

中國監管部門以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哄抬價格等理由,對美韓3大半導體廠的「智慧型手機與個人電腦資訊儲存的DRAM」進行反壟斷調查。此次調查可能成為雙方貿易衝突新導火線。

據《日經新聞》報導,這次調查透露中國培育國內半導體企業的想法。目前3家遭調查的大廠,市佔率約9成,且中國因為擁有大量智慧型手機組裝廠,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佔比約32%,隨著DRAM價格近2年持續上漲,進口額也持續擴大。

報導指出,中國《反壟斷法》並非由獨立機關執行,對政府的產業政策的影響也會被列為審查考量,特別是國家戰略重點扶持的產業,有從嚴處罰的趨勢。

報導並指出,中國可能想以此作為美中貿易談判的籌碼。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是美中貿易摩擦的關鍵之一,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剛在中國結束第3輪貿易協商,雙方仍未取得進展。

對南韓半導體大廠則是源於技術面的不滿,報導引述消息來源,相關人士不滿韓企在中國工廠中使用的技術落後於韓國,並對中國廠商專利許可方面採取審慎態度。

「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中,計畫在2020年將半導體自給率提高到40%、2025提高到70%,不過目前仍不到27%。此外,《自由時報》報導,中興通訊禁令後,為中國半導體業敲響警鐘,為降低對外國製造和設計晶片的依賴,中國在未來2~3年各省市將興建46座半導體廠房或研發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