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改會停止太陽能站設置 中國業者恐有56%產能閑置

2018/06/04 15:58

中國政府公布有關太陽能的「531新政」,被媒體稱為「史上最嚴苛」,導致中國相關個股狂瀉。太陽能發電示意圖。(資料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1日發出被稱為「531新政」的公告,大砍太陽能補助,除降低收購價外,還宣布今年不再設普通發電站,發布後立即實施,完全沒有緩衝,被媒體稱為「史上最嚴苛」,市場預料今年中國太陽能發電裝設量將會大減,而相關太陽能個股在政策發布後,全面跳空狂瀉。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1日發出《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因落款日在5月31日,因此又被稱為「531新政」。「531新政」其規定在國家未下發文件,啟動普通發電站建設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要國家補助的普通發電站建設,還降低收購價以及補助。

此舉打破了中國當局「一年一調」的慣例,這次僅隔了5個月就調低電力收購價,且發布後就立刻實施,沒有緩衝,加上把不受指標限制的分散式太陽能發電納入管理,導致此政策被被稱為「史上最嚴苛」。

中國國家發改委研究員、可再生能源學會理事王斯成表示,若執行「531新政」,中國太陽能製造業將會有56%的產能閒置,對太陽能產業是非常大的衝擊。

相關人士猜測,中國政府此舉可能是為了避免其綠能補貼缺口持續擴大。新政可能導致中國2018年太陽能新裝設量大幅下滑,估計可能會減少30%以上,能為今年高速發展的中國太陽能產業踩下「急煞車」。

另一方面,中國不少太陽能相關公司在「531新政」出來後隔天就開始考慮裁員。在「531新政」公布後的首個交易日,中國A股太陽能股呈現暴跌,陽光電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等重挫10%左右;香港太陽能股也悽慘,福萊特玻璃狂瀉近20%,信義光能跌逾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