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歐BIA盼啟動 經長:先敲定架構

2018/06/04 12:47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洲議會上月底通過「共同商業政策」決議案,籲請歐盟執委會儘速完成準備工作,開啟台歐雙邊投資協議(BIA)談判,今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再度在「歐盟創新週」致詞時呼籲,期盼儘早啟動談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工作小組正努力構通中,希望能先把架構敲定,進入實質內容討論。

歐洲議會上月30日通過「共同商業政策」決議案,重申籲請歐盟執委會儘速完成準備工作,啟動台歐BIA談判。而去年9月,歐盟也指出準備與台灣開展談判,並在去年12月台歐盟經貿對話中成立相關工作小組進行預備作業,常態性盤點雙方的體制與法規。

而今施俊吉在「歐盟創新週」致詞時再度呼籲儘早啟動談判。施俊吉說,近年歐商對台投資顯著增加,近兩年投資更高達106億美元(約新台幣3180億元),佔歐盟過去對台投資總額447億美元(約新台幣1.34兆元)的4分之1。因台歐雙方的合作及投資越趨密切,他期盼儘早啟動BIA談判,為台歐企業提供更多保障。

而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副總署長Antti Peltomaki也表示,台歐1年雙邊貿易額成長約10%,將透過歐盟創新週等活動更增進雙邊投資。

而對台歐BIA推動進度,沈榮津表示,目前還要透過工作小組,雙方繼續努力,希望能把BIA架構敲定,然後討論實質內容。他也說,目前雙方討論還在原則性的問題上。

對目前設立小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日前表示,小組任務主要是為BIA進行準備,尚未進到正式談判程序,主要在相互釐清與了解雙方的法規與體制性問題;例如對服務業的管制情形、對包括金融及電信等特許行業的相關規範等,待雙方充分交換資訊後,再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

經貿官員表示,小組主要是常態性針對雙方的法規架構、開放項目及特殊規範等進行盤點,由於雙方是BIA,較注重投資項目,並非自由貿易協定(FTA),因此釐清的速度應會快上很多,待工作小組告一段落後,應就可進入正式談判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