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年跳電4.8萬次 經長:要求台電大數據分析設備問題

2018/06/04 11:31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期因饋線等設備問題跳電頻傳,日前北市信義區兩起跳電波及101及信義商圈。台電上月28日提出輸配電設施改善計畫,但因未對症下藥遭經濟部退回一個月後重提。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已要求台電以大數據,針對三年來四萬八千筆停電跳電記錄進行分析,檢討設備出問題原因及解決之道。

近期頻傳跳電多肇因於電力設施故障,經濟部長沈榮津要求台電提改善計畫。台電規畫以五年內投入近五百億元推動老舊電纜汰換、配電系統自動化、電纜地下化及增設被覆線等「配電系統強固計畫」,28日向經濟部提出報告,但因計畫內容不夠明確,且未設定KPI,經部裁示發回修正,一個月後再重新提出計畫。

沈榮津今表示,針對電力問題外界須先釐清缺電跟跳電差異。他說明,缺電就是擔心電力是否短缺,但備轉率本週仍有4%到5%左右,相當於仍有一台大的核能機組與火力機組餘裕,目前來說在供電上是足夠的。

而針對跳電問題,沈榮津解釋,電力透過變壓器或電線電纜接到用戶端,用戶端也有電線、電纜、開關、變壓器等,若發生故障就會切斷線路,造成斷電,而開關跳掉就會造成跳電,與缺電無關,是既有台電線路跟設備要檢討。

而針對台電修正計畫,沈榮津也表示,目前已要求台電針對一年平均一萬六千次的跳電紀錄進行分析,目前希望蒐集三年資料、約四萬八千筆跳電紀錄進行大數據分析。分析要去檢視是電纜問題、電纜接頭問題、變壓器、或是開關,例如上週信義區跳電就是開關設備的問題。

沈榮津說,他2日台電開會,檢討為何設備出問題,設備是國人自己開發或從國外設備引進,技術引進有沒有落實、有無形式認證檢驗等,都要做全盤檢討。此外,出問題的設備若在線路上,是否要拆下換新等,這些都要透過台電的大數據檢討分析,再提出分層負責的因應解決之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