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燃料棒外運要80億? 台電:嚴重誤導

2018/06/04 10:42

核四廠(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四燃料棒七月將外運國外處理,外界指稱需80億元經費,台電昨駁斥燃料外運含拆解費用,決標金額約6.9億元;外界把建廠時燃料採購成本誤指要花費80億元外運,明顯誤導。

核四廠前廠長王伯輝在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核四廠存放有未用核燃料棒1774束將運回美國原廠,等於80億付諸流水。

台電表示,核四廠燃料棒運出,是依立法院今年1月30日三讀通過、需於109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廠燃料的決議辦理。台電也強調,核四燃料外運實現對人民「不啟封、不運轉」的承諾,除象徵正式走入非核家園,外運後可年省超過1億管理費,後續轉售更可創造更大資產價值。

台電表示,核四廠核燃料預計七月起陸續運往美國,將該批燃料束拆成燃料棒,積極找尋轉售機會,若未尋得買主,則會將燃料棒進一步拆解,回收鈾料並視市場行情伺機出售。

台電也強調,越早處理就有越多時間找到國外買家,且鈾料有其價值,預估未來價格將攀升,台電可待適當時機出售,創造資產最大價值。

對外界爭議及鼓吹核四重啟,台電表示,核四自2014年4月宣布封存至今,橫跨兩任政府;且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是國家政策,燃料棒運出後一年還可減少一億多元的核子保安等資產維護管理費用,後續轉售加上原廠區轉型綜合電力園區更可創造更大價值。外界指要花費80億元,嚴重誤導。

核四過去三年封存經費為37.8億元,包括12.8億元「維護保養費與廠區管理費」及25億元「廠商停工補償費」;去年則再續編7.5億元「核四資產維護管理費用」,目前封存四年已花費45.3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