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跳電事故頻傳 沈榮津下令建立「分層負責」

2018/05/31 09:56

苗栗通霄電廠昨大型輸電線路設備故障,造成7萬戶停電,經濟部長沈榮津(圖中)表示已下令建立分層負責機制。(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苗栗通霄電廠昨大型輸電線路設備故障,引發7萬戶停電一個半小時,是今年首起大規模停電,盤點近2個月逾5000戶停電事故已多達十起,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將要求台電建立「分層負責機制」,清楚分工以確定負責層級;至於用電大戶節電方案何時上路,沈榮津說明尚未拍板,但會有相關配套不影響產業接單與核心製程。

昨用電量刷出歷史新高,寫下5月摘下用電排行冠軍紀錄,偏偏昨下午通霄電廠大型輸電線路故障,引發苗栗地區7萬戶前後停電1個小時,是今年首起大規模停電;立法院經委會也更新議程,新增要求經濟部長沈榮津針對「台電供電亮出「警戒」的橘燈,電力供應短缺,衝擊台灣經濟發展進行報告」。

沈榮津表示,電力供應問題主要是因為這幾天氣溫較高,用電量持續成長,系統調度確實「比較緊」,已要求台電強化整體系統。至於近2個月5000戶以上停電事故,若加上昨苗栗停電,全台已多達10起,沈榮津已下令台電盡速調查,同時也要求建立「分層負責機制」,若責任清楚,大家就會動起來做好份內管控。

外界諷刺政府對缺電的因應作為,從分區限電變成分區跳電,對此批評,沈榮津回應,台電首要任務仍是穩定供電。

至於研擬中的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措施,草案是配合達成節電者,達標者可回饋20%基本電費,未達標則加收40%,沈榮津表示,目前仍在意見蒐集階段,推動時程尚未拍板,不過業界對此機制不滿。

沈榮津解釋,節電分成常態與緊急,若以去年標準只有三次會實施緊急節電,而對緊急節電措施也分成核心、周邊與非核心,將讓用戶了解相關配套,在不得已的情形之下,如何有次序、有節奏配合節電,不影響產業接單與核心製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