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擬草案監控中資 成員國卻有人不挺

2018/05/29 12:48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INTA)昨日通過提案,敦促歐盟提高監控外國企業,而中企為針對重點,然而歐盟成員國卻立場不一。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INTA)昨日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提案,敦促歐盟提高監控外國企業的投資、併購、收購等行為,其中中企大動作進入歐洲投資是加速此提案成立的主因之一。然而歐盟成員國聲音卻不一致。

INTA、歐盟執委會、歐洲理事會三方原定於7月10日討論此議題,但中企動作頻頻,歐洲不得不提前商討。草案提到,「應該重視外國政府資助和有轉移技術意圖的企業」,明顯為針對中企所擬。

提案中列出多項「關鍵領域」,包括媒體、數據分析、生技醫藥、汽車,呼籲歐盟成員國合作,保護未來利益。目前已有12個成員國審閱此草案,但立場卻不相同。如荷蘭、瑞典、丹麥較偏向自由貿易競爭;葡萄牙、馬爾他、匈牙利則較受惠於中資,可能會持反對意見。

INTA推動此案的普洛斯特(Frank Proust)表示:「對那些有惡意、政治取向、控制技術和產業的投資,歐洲不再坐視不管,但也不會落入保護主義政策。」

德國工業聯盟(BDI)主席朗恩(Joachim Lang)則警告:「此政策只有在維護全體利益時才成立,像是國家安全;若只是打壓外資來達到工業發展目標的話,可能會引起各國互相以保護主義限制投資,而這是錯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