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FII高科技包裝 彭博:賺錢仍靠低階技術

2018/05/25 14:21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在高科技包裝的背後,鴻海FII在營收及產品結構上,高科技的含量並不高。(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準備在中國A股首次公開發行(IPO),估值上看兆元。但《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卻指出,在高科技包裝的背後,FII在營收及產品結構上,高科技的含量並不高。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撰文指出,FII在準備上市的公司介紹影片中,提到了機器人、智慧工廠、大數據、物聯網等新科技,但比起給投資人看的亮麗外表,FII實質上是一家更加平凡而且著重在低階科技的公司。

從公司營收來看,高燦鳴點出,FII主要營收仍來自於生產iPhone的金屬機殼和內部結構,而來自蘋果的營收佔比約20%至30%,雖然比起鴻海依賴蘋果51%還要好,但比例仍相當高。此外,FII營收來源也集中在蘋果、思科、戴爾、亞馬遜等幾大客戶中,總計前5大客戶的營收佔比高達73%。

高燦鳴也從FII的產品結構進行分析,FII生產包含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交換器、路由器以及機器人等產品。其中智慧型手機機殼和內部結構,被歸類在「通信類高精密機構件」項目中,這個項目去年為FII營收貢獻的佔比達32%,成長幅度也達86%,顯然仍是公司的主力。

至於以交換器和路由器等產品為主的「網路設備事業」則對營收貢獻達27%,而公司所標榜的工業用機器人,僅佔不到營收的1%。高燦鳴甚至指出,FII因為退稅所獲得的金額,甚至還大於自動化設備、工具設備以及儲存裝置等產品貢獻。

對FII更不利的是,工業機器人出售給外部客戶的數量,已經從2015年的6100台,到去年減至3500台,顯見工業用機器人並非FII快速成長的事業,高燦鳴也指出,FII開發出的機器人也並非業界裡的高端產品,他以美國品牌RobotWorx為例,其價格是FII機器人的4倍。

綜合以上分析,高燦鳴認為,FII向中國投資人推銷一個有著高科技未來的智慧工廠故事,但FII的工廠是否真的有「智慧」,他則抱持懷疑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