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國安條款汽車關稅 誰是最大輸家?

2018/05/25 11:03

川普擬提高汽車關稅,《CNN》報導最大輸家不是出口量最大的加拿大、墨西哥,反而日本、德國匯成為潛在受害者,此外於美國境外設廠的本土企業同樣會受到影響。(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昨日(台北時間5月24日),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發動232條款擬調高進口汽車關稅至25%,一般認為此舉是針對加拿大、墨西哥兩國,以加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簽署,而這兩國正巧為美國進口車的最大出口國,就表面上而言的確會成為新關稅的最大受害者,不過《CNN》報導指出,其實台面下還有更大的潛在受害者。

《CNN》報導統計,目前加拿大、墨西哥兩國為美國最大的汽車出口國,每年出口總值約890億美元(約新台幣2.67兆元),不過許多分析師認為,一旦NAFTA完成修訂,美國便會讓這「前後兩院的鄰居」得到汽車關稅豁免。

美國汽車權威分析公司LMC Automotive密西根分部的資深副總裁舒斯特(Jeff Schuster)表示:「NAFTA勢必會在某一個時間點完成,並且會讓加拿大、墨西哥兩國豁免汽車關稅。」不過舒斯特也指出,目前的談判情勢尚不明朗。

而一旦NAFTA完成簽署,加墨豁免後,那最大受害者會是誰呢?《CNN》點出了日本、德國,因為這兩國同樣也有大量的車款外銷美國。

報導指出,2017年時,日本車款出口至美國約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而德國車款則約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千億元)。根據LMC Automotive數據,全球最大車商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約有45%的車款外銷美國,意味著將有28萬輛左右的福斯車款會被課25%關稅。

日本方面,該國最大車商豐田汽車(Toyota)也有約30%的車款外銷至美國,一旦232條款的汽車關稅實施,將有72萬輛左右的車款會被影響。

而除了外資車商外,美國本土企業也可能受到關稅波及。美國的通用汽車(GM)便是其中一個案例,該車商2017年在美國銷售300萬輛車,不過其中有80萬輛車是於美國本土境外製造進口,如果25%汽車關稅實施,這80萬輛「通用製造」的車款將被視為進口車。

為此專家認為,美國不應該對各國統一提高關稅,而是應該要和各國採取雙邊談判。以歐盟為例,現今歐盟車進口美國僅有2.5%的關稅,反之美國車進口歐洲則要面臨10%關稅,如此美國便能要求歐洲降低至10%以下,也可以吸引更多歐洲人購買美系車款。專家另外認為,中國本星期宣佈降低汽車關稅至15%就是一步好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