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要科技公司回家上市 專家:實為方便監控

2018/05/16 15:10

中國希望百度等企業「回家上市」,不過有專家告訴《CNN》,此舉是為了就近監控企業。(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近幾年來,中國許多大企業選擇在國外上市股票,而非選於中國境內,包含阿里巴巴、百度等,另外騰訊則選擇於香港上市。如今有國外媒體指出,中國政府想要扭轉這個狀況,要這些企業全都回到中國股票市場。

中國研究公司Trivium的專家Andrew Polk表示,中國希望企業回歸上市,無非是觀乎面子以及掌控權,他說道:「中國不喜歡這些大企業在國外上市的這個事實。」

《CNN》報導,中國目前的市場並沒有辦法吸引這些大企業,舉例來說,美國普遍常見「同股不同權」(Dual Class Share),該制度將股票分為A、B股,兩種股份的持有著會擁有不同的表決比例權,給予持有者有更高的權力,而中國市場並不允許這項制度。除此之外,有專家表示,中國的金融市場並不成熟,他們缺乏如歐美有的大型機構投資者。

為了改變現況,中國政府有放寬市場限制的打算。目前有一項稱為中國存托憑證(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 CDR),讓企業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同時,仍然可以保有他們的海外市場,希望藉此吸引企業回歸。不過有分析師指出,中國此舉是為了實行控制企業的計劃,一旦他們回到中國上市,中國政府將可以「就近監控」,甚至影響企業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