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傳颱風會吹壞離岸風機?經部:內容不實

2018/05/14 17:02

MHI VESTAS位於德國北部之8MW風力發電示範機組(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離岸風電遴選甫於4月30日結束,但網路謠言四起,部分通訊軟體群組傳出「海上風力發電的黑箱秘密」一文,指依航運專家指稱,颱風會造成離岸風電重大損壞。經濟部今正式澄清,表示該匿名指控不實且與實務有極大出入,目前苗栗外海已運轉的兩架離岸風力示範機組,自2016年10月完工併聯後,已經歷包括尼莎及海棠等颱風,均未受影響。

全球離岸風電已發展24年,包括歐洲已有多個大型風場及成熟技術,台灣2025年將有至少5.5GW離岸風電,日前第一階段遴選結果3.8GW出爐,預計到2025將有近兆投資。

但因離岸風電在台灣尚是新領域,不少誤解透過通訊軟體傳佈。日前網路流傳一文「揭露:海上風力發電(離岸風電)的黑箱秘密」一文,指航運專家指稱颱風將造成離岸風電重大損壞,經濟部今正式澄清該文內容與實務有極大出入,指控不實。

經濟部表示,目前已有兩架離岸風力示範機組於苗栗外海運轉,且自2016年10月完工併聯後也歷經多次颱風侵襲,如2017年29及30日侵台之尼莎颱風(宜蘭蘇澳登陸,由苗栗竹南附近出海)與海棠颱風(屏東楓港附近登陸,由彰化芳苑附近出海)等,皆未對離岸風機有所影響。

且政府於推動離岸風力政策初期,即已考量台灣位於北太平洋,有颱風侵襲及地震等特殊地理環境,規劃離岸風電示範機組要以國際電工委員會IEC Class IA為標準,耐風速達10分鐘平均風速50公尺/秒以上、3秒鐘瞬間陣風70公尺/秒以上、耐波浪為50年迴歸期之有效波高(significant wave height)達8公尺以上、耐海流為50 年迴歸期之海流及表面流速 1 公尺/秒以上等條件。

而該文指出離岸風力設置「浪費民脂民膏」,經濟部也表示,台推動離岸風電初期是參考國際經驗,先躉購後競價,設置離岸風電的資本支出均由個別開發商基於風場整體考量,政府不直接進行設備投資或是案場開發;因此風機選擇及運轉維護均為個別開發商財務規劃,故由開發商自行選定及負責,並無「民脂民膏」等情形。

此外,該文提及台電石門風場(金山附近)的陸域風力風機損壞,為2003年10月15日併聯運轉的陸域風力機組,此為台電早期設置相對舊型機組,除設置地點易因颱風造成之紊流影響外,基礎結構也未能完全符合國內環境條件,不宜與近期國際發展迅速且安全性更高的離岸風電機組相較。

經濟部標檢局已於去年1月4日公布防離岸風機颱耐震標準,將抗颱耐震特殊要求納入CNS 15176-1國家標準,制定抗颱等級57 m/s(10分鐘平均颱風基準風速)規範;另配合IEC 61400-1對地震測試項目之規定,同時參考國家地震中心制定臺灣海域地震規範(耐震度),也正積極修訂國家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