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能源巨擘Eni集團:美制裁伊恐使國際油價混亂

2018/05/14 10:20

Eni執行長迪斯卡齊(Claudio Descalzi)擔憂,美國制裁伊朗恐造成國際油價混亂。(彭博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恢復制裁伊朗,造成國際油價持續走高,高盛(Goldman Sachs)預測今夏可能會達每桶100美元。而今義大利能源巨擘Eni集團執行長也出面指出,美國制裁伊朗恐會使市場油價混亂,同時讓引發投資者擔憂。

Eni執行長迪斯卡齊(Claudio Descalzi)表示,制裁的衝擊絕不僅止於油價飆高,還會造成石油大量減產,他告訴《CNBC》:「目前伊朗每日可出口約260萬桶石油,而如果我們回顧第1次制裁,他們出口量為150萬桶。」而伊朗在被制裁前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會員中第3石油製造大國。

迪斯卡齊進一步補充:「當市場每日少了100萬桶石油時,勢必會衝擊油價,因為歐洲的需求量就為100萬桶,而其餘的則分配至亞洲。」他認為,特別是現今每年石油的平均日需求量約增加160萬至170萬,石油減少恐會造成市場混亂,讓市場前景充滿著許多變數。而對於川普的制裁,迪斯卡齊表示,他比較傾向於用和平外交方法解決問題。

根據《CNBC》報導,目前亞洲的日本、南韓正在尋求美國「解禁」,希望能夠繼續從伊朗購入石油。

不過相較於迪斯卡齊的擔憂,有些分析師認為每日油產量可能減少約30萬至50萬桶,不會如2012年第1次制裁時一斑少掉約100萬桶,因此不用過度悲觀。

台灣油價同樣受到國際情勢波及,根據中油的浮動油價,本星期汽油、柴油美公升上漲6角,而95無鉛汽油的每公升油價則漲至30.2元,是近42月來的薪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