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機兩強在台相爭 沃旭:樂見競爭

2018/05/09 16:36

沃旭全球執行長亨利保森(Henrik Poulsen)(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3.8GW遴選結果4月底已揭曉,而目前風機系統商在台呈現兩強角逐態勢,包括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及MHI Vestas兩廠,供應鏈陣營逐漸浮現。由於在台風場選用風機將決定供應鏈發展程度,不過,遴選獲0.9GW的沃旭今表示,目前尚未對選用風機作出最終決定。沃旭亞太區總經理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目前還不需與風機供應商太早連結,因競爭有其益處,希望供應商能平等競爭,並加強與在地供應鏈的連結。

風電遴選結果出爐後,待6月剩下的1.7GW也完成競標後,整體2025年前的離岸風電圖譜即將明朗。而根據經濟部規劃,產業在地化主要由風機製造者執行;遴選前在台兩大系統商「火拚」也逐漸浮上檯面,西門子歌美颯與MHI Vestas分別宣佈在台合作名單,兩大供應鏈陣營也逐漸浮現。

而目前在台主要風場對風機選擇,也將決定未來兩大供應鏈發展程度。而在遴選中獲得0.9GW,並明確宣布將進軍6月競標的沃旭,今也表示樂見供應商之間競爭。

柏森文表示,兩家風機供應商MHI與西門子,對在台投資有非常明確的宣布及決心,也表達將在台灣開展產能,並明確的展現與供應鏈廠商的合作連帶。柏森文也說,目前希望不要與風機供應商太早連結,因為考量到競爭有其益處,希望供應商能平等的競爭並涵蓋供應鏈;他也表示,非常希望看到風機廠商能與在地供應商能發展出強烈的承諾。

他也強調,目前沃旭尚未針對風機做出最終決定,因此決定的影響相當大;目前沃旭很高興兩家供應商都非常有決心進入台灣。

MHI Vestas之前宣布將與4家台灣本土廠商合作,分別是中鋼、天力、上緯及台塑。台塑將簽約供應風機葉片原料、中鋼將生產該風機平台所需塔座、上緯將供應風機葉片製程的複合材料與樹脂原料;此外也委由天力台中廠生產風機葉片。

西門子歌美颯則已宣布與上緯簽署風電葉片材料合作備忘錄,並與鑄件大廠永冠簽署備忘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