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踢館 台新金老神在在 反擊寶佳違反金金分離

2018/05/07 16:09

寶佳法務主管周伯鍾發言指出,台新金的CEO不具董事資格,又將董事席次縮減為七席,已經有礙公司健全治理,背離國際間作法。(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十多年來首度有大股東嗆聲!寶佳資產來了4位代表、3度公開發言,抨擊公司治理不佳、獲利不好;台新金的公司派除了一一回擊,並質疑寶佳有違反「金金分離」。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說,像寶佳同時插旗不同金融機構,違反金金分離,有機密外洩的問題,恐造成股東權益損失。(記者王孟倫攝)

今天法說會現場第1位舉手要求發言,就是寶佳法務主管兼發言人周伯鍾,他首先質疑台上主持的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其並非董事成員,無法負責公司經營權,像台新金這樣CEO不具董事資格,以及將董事席次縮減為7席,有礙公司治理,背離國際間金融監理作法。

而寶佳另位代表更質疑,台新金獲利不好,不如同樣是民金控的國泰金、富邦金與玉山金等。

面對市場派的大股東在公開場合質疑,林維俊一一回擊,他表示,台新金在公司治理非常努力,也是台灣唯一加入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企業,目標是打造為一流公司治理標竿企業。

對於縮減董事席次從9席到7席,林維俊說,台新原本公司章程就規定7到9席,這個章程也是金管會核可,一切按規定,並沒有問題。

對於寶佳質疑台新金的公司治理有問題,林維俊表示,公司無法符合每一位股東的要求,但只要大部分股東與政府主管機關的意見趨於一致,台新金就會尊重並執行下去。

在獲利方面,林維俊表示,許多獲利很好的民營金控,旗下都有第三支獲利引擎,也就是保險公司,像是國泰或富邦,這點是台新金未來要繼續努力的。

不過,林維俊也當場質疑,根據媒體訊息,寶佳在台中商銀擁有1席董事,對三信商銀具有一定影響力,在永豐金也有股權,這已經違反金管會的「金金分離」原則。

林維俊說,像這樣一個大股東,同時插旗不同銀行,會有機密外洩的問題,我們很擔心,會造成台新金的股東權益受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