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建仁:小國大戰略 生醫產業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2018/05/07 13:27

副總統陳建仁(左四)今上午赴工研院創新園區參加「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啟動典禮」。(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副總統陳建仁今上午赴工研院創新園區參加「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啟動典禮」,他致詞指出,這次工研院和默克的策略合作,充分發揮小國大戰略的作法,拉進國際頂尖藥廠默克一起打拚精準醫療,將可讓台灣生醫產業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陳建仁表示,台灣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劃中,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是驅動台灣下一個世代產業成長的施政藍圖重要方針。期望「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以小國大戰略的策略,協助台灣產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新世代生技醫藥產品,並樹立新世代生技製藥技術與國際接軌的里程碑。

 他透露工研院與默克雙方合作計畫的緣起,最大的功臣最要感謝的其實是總統蔡英文,因為蔡總統在2016年與默克集團執行長歐思明(Stefan Oschmann)會面,當時就極力的邀請默克集團來台投資,歐思明執行長也感受到政府對於生技產業的決心及重視,當下也決定默克集團將會與台灣密切合作引進各項先進技術,與台灣產業攜手共同發展精準醫療更優異技術與產品。

 陳建仁指出,精準醫療已是近年來的國際趨勢,國際間如英國政府,在2014年就已推動「十萬基因體計畫」,興起精準醫療的研究、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於2015的國情咨文提出2.15億美元發展精準醫療。台灣「5+2 產業創新計畫」創新旗艦計畫中,將精準醫療納入作為積極落實的重點發展方向,相信藉由這次的合作結合台灣發展精準醫療的優勢,包括良好的生技製藥研發能量、高素質的醫學中心,全民健保的大數據與電子病歷等後;必定能為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發展帶來革命性影響。

 陳建仁肯定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對於台灣生技領域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計劃,將可以提升台灣在精準醫療的技術及量產能力,還有高階製藥人才的培育,預計一年內就可培養近120位高階生技製藥產程製藥人才;台灣在串聯技術與人才的雙重優勢下,將有望成為亞太生技醫藥產業研發中心。

 陳建仁也表示,參觀「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產程實驗室後,他看到最前瞻的製藥量產設備、技術及工研院深厚的生技能量。例如有利於提升腫療治療效果及協助癌症藥物精準傳輸的「ADCs標靶藥物傳輸技術」;可於30分鐘內得到定性判別結果,適用於各醫護或檢測點等各類分子診斷應用的「小型化分子診斷系統」等。

 陳建仁認為,這次「台灣-默克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勢必可對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大大加分。國際級製藥產程實驗室除了可產出前瞻的藥物,更重要的是也可培養生技製藥高階人才及關鍵製程人才,讓台灣從技術、人才到量產能力一次補足,使台灣產業研發與製造能量與國際市場接軌進而補實國內精準醫療產品開發鏈,促進新藥開發腳步,提升我國製藥產業水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