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政府提鋼鋁配額換關稅 專家憂3大問題

2018/05/03 11:22

美國總統川普。(資料照,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宣布,將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鋼鋁關稅豁免延長到6月1日,不過川普政府堅持的配額制度,卻引起專家擔憂,認為會產生3大問題,且對全球經濟也是個壞消息。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雖然和關稅相比,配額制度聽起來比較溫和,但實際上產生的問題可能更多,基本上來看,配額制度仍存在和關稅類似的經濟問題,意味著來自海外的商品減少,造成價格上漲,這提高了美國生產業者的成本,還有物價。

日內瓦國際貿易與永續發展中心專家葛洛佐賓斯基(Dmitry Grozoubinski)表示,配額制度比關稅少了的好處,也就是稅收,關稅是1種稅收形式,可以提高政府收入,並再去投資。他認為配額制度具有關稅對經濟上的所有不利影響,卻沒有預算上的好處。

另外,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鮑恩(Chad Bown)指出,配額制度將會打開貪腐之門;鮑恩認為,為了控制對美國出口的金屬數量和遵守配額制度,國家會向某些企業發放對美銷售的許可證,由於美國對出口商來說是個大市場,企業往往會盡其所能拿到許可證。

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分析師列斯特(Simon Lester)則認為,配額制度可能違反WTO制定的國際貿易規則,配額在1980年代就是個問題,後來在WTO保障協定中明文禁止,認為同意了該協定的美國跟其他國家,顯然違反了WTO的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