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抗中國觀光客驟減 台灣邦交國總統吐心聲

2018/05/02 11:57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希望帶領帛琉的觀光朝向高端市場轉型。(歐新社)

〔編譯鄭景懋/綜合報導〕多明尼加宣布與台灣斷交,台灣另一個邦交國帛琉,雖然面臨中國觀光客驟減,但仍宣示與台灣維持穩定外交關係,也力圖帶領這個小國進行觀光轉型。

帛琉群島是許多觀光客的度假秘境。(歐新社)

帛琉曾在2015年湧入了創下歷史新高的8萬多名中國觀光客,(歐新社)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1日在接受《日經亞洲評論》專訪時表示,帛琉的規模小、人口少,大量的觀光客不利這裡脆弱的環境。「我們期待的觀光客是可以待久一點,能夠尊重這裡的環境。」

位於西太平洋的帛琉群島,全部島嶼的總面積僅488平方公里(約1.8個台北市),總人口僅1.7萬人,境內擁有被許多觀光客視為渡假秘境的洛克群島(Rock Islands)。但帛琉卻在2015年湧入了近9萬名中國觀光客,連觀光局官員都表示:「過去來帛琉尋求獨一無二體驗的人,現在只能體驗一大堆人。」

但去年帛琉的中國觀光客人數驟減了3分之1,只剩2萬多人,帛琉經濟成長率從2015年的11.5%,驟降至去年的0.5%,這也讓帛琉開始思考觀光轉型的重要性。總統雷蒙傑索在上個月的一篇聲明中強調:「透過極大化投資收益,以及多樣化的觀光客來源,我們將能夠一次拾回我們對於高價值觀光的願景。」

雖然整體觀光人數下滑,但根據數據,帛琉從每位觀光客取得的單位收入,也因此提升了9%。根據《marianas variety》報導,帛琉在今年4月還頒佈了一項新法令,對於投資高品質觀光事業的外商,提供最高達40%的租稅減免,全力培養高端、高價值、低環境衝擊的觀光環境。

台灣邦交國面臨斷交壓力,雖然帛琉總統在近期多次的訪問中都強調,帛琉與台灣邦交關係穩固。《日經》也在報導中點出,不僅是帛琉,亞洲國家從南韓、菲律賓、越南、泰國,都面臨大量中國觀光客湧入的情況,雖然帶來了一定程度的觀光收入,但受制於觀光客的依賴,中國對這些國家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但也因此,包含帛琉在內,許多國家也都開始思考,如何發展高端而有特色觀光市場,而非依賴以量取勝的低成本觀光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