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純網銀 顧立雄:希望金融業者可以有主導權

2018/04/26 20: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純網銀與實體銀行之經營型態不同,一家金控可同時擁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純網路銀行」即將出現在台灣,但申請業者必須銀行或金控業者持股50%,也就是採取合資模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直言,希望金融業者可以有「主導權」,畢竟從金融監理角度,可以比較安心,預計明年5月將公布通過審查的純網銀名單。

對於開放「純網路銀行」,顧立雄表示,目前本國銀行多已提供數位銀行服務,但隨著金融科技發展,年輕世代用行動裝置取得服務已是趨勢,國際間,已有純網銀的開放。金管會到日、韓考察後,決定正式開放「純網銀」的設立。

顧立雄指出,「純網銀」開放家數以2家為限、業者設立需至少資本額100億元,除了總行與客服中心,不能有實體分行;在時程上,將於今年10月底公布實施細節,今年11月到明年1月開始受理,預計明年第四季會有第一家「純網銀」出現。

根據金管會規定,發起人中至少有一家銀行或金控且持股達50%以上,換言之,非金融業者(如電子商務等)想要申設「純網銀」,不能自己獨資,必須找金控或銀行合資。

問題是,過去金管會要求一家金控旗下,不能有兩家銀行,這是否會牴觸規定?顧立雄表示,「實體銀行」與「純網銀」是截然不同的經營型態,已經擁有「實體銀行」的金控,仍可合資成立「純網銀」。

其次,合資的銀行或金控,是否限定是國內金融業者?顧立雄說,我們是持開放態度,不會有硬性強制規定,但坦白說,相較之下,國內業者會比較熟相關金融監理法令,也讓我比較放心些。

第三,金管會只開放2張執照給「純網銀」,之前傳出社群軟體「LINE」及日韓跨國集團「樂天」向金管會洽詢,但有立委抨擊,只開放兩家就是圖利外資,金管會是否考慮提供「本土保障」名額?

顧立雄回應,日前兩家外國業者只是表達興趣,向金管會詢問相關規定,未來不一定會提出申請,絕無圖利之說;再者,申請純網銀的合作對象,金管會並沒有特殊限制,或是提供國內業者保障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