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發明專利!阿里巴巴銳減8成 友達擠下台積電、鴻海

2018/04/26 16:56

智慧財產局公布首季智財趨勢,阿里巴巴發明專利衰退8成,友達擠下台積電、鴻海,重返本土法人龍頭。(翻攝智慧局)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智慧財產局公布首季智財趨勢,去年外商專利王阿里巴巴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銳減8成,官員分析,主要是去年第一季申請量太高,受到基期影響才衰退。本國排行也出現變化,台積電、鴻海都被睽違兩年重返龍頭的友達光電擠下,光陽則積極布局電動汽機車領域,首度入榜。

智慧局今天(2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智慧財產權趨勢,發明、設計、新型等3種專利申請總量達1萬7674件,較去年同期成長0.03%。

智慧局指出,本國人的發明專利申請連續6季成長,表現亮眼,企業、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都有兩位數成長;而外國人成長率由正轉負,但只略減1%,若以件數來說,只差不到100件,不代表外國放棄台灣市場。

至於去年外商專利王阿里巴巴,第一季申請件數較去年同期大幅滑落8成,官員指出,去年第一季阿里巴巴申請量高達372件,今年只有76件,衰退原因主要是基期問題。

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五大分別為高通335件、應材116件、東京威力100件、富士軟片79件 、阿里巴巴76件。智慧局說,前十大排名當中有6家、超過半數為日籍公司,展現在台布局積極度。

智慧局統計,本國發明專利申請前十大排行也略有變動,友達光電睽違兩年後,重回本國法人第一,申請133件,較上年同期增加129%;光陽工業則是首度進榜搶下第10名,共申請37件、成長率為825%,官員研判,光陽可能是鎖定電動汽、機車,蓄能裝置等布局,但申請類別要等年中分類完畢,才能確認,對外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專利王台積電與鴻海的發明專利雙雙下滑,台積電申請件數為97件、衰退27%,排名第3;鴻海申請件數為70件、衰退10%,排名第5。

官員指出,專利申請通常會等發展成熟,一次性送出,台積電首季的申請量往年都會偏少,鴻海的件數其實也僅較去年減少8件。官員認為,單從件數分析,並沒有特別變化,且單季也難以判別整年後續發展,排行變動則是因為友達等大量申請,因而產生變化。

另外,國營事業當中,中央印製廠以及土地銀行各有1件申請,推測可能與印製、FinTech等技術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