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修訂變數 落日條款談不攏、鋼鋁稅豁免到期

2018/04/26 10:59

加拿大外交部長佛里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NAFTA汽車議題有進展。不過對於即將到期的鋼鋁稅豁免,她重申這不應該和NAFTA綁在一起,同時反對美國提出的「落日條款」,而墨西哥也和加拿大持有相同意見,給NAFTA修訂蒙上陰影。(路透)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佛里蘭(Chrystia Freeland)於美國時間4月25日表示,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方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上關鍵的汽車議題更有共識,不過加墨兩方依舊反對美國的「日落條款」。此外,美國給予加墨的鋼鋁稅豁免將於當地5月1日到期,給三方協議蒙上一層不確定的陰影。

佛里蘭表示:「加拿大從一開始的立場就非常明確,那便是希望永久免除任何關稅和配額。」她重申不希望美國將鋼鋁稅和NAFTA綁在一起。《路透》報導,美國給予加墨兩國暫時豁免,是希望可以藉此加速推動NAFTA。

佛里蘭另外指出,加拿大至今仍然反對美國提出的「落日條款」,該條款讓會員國可以在協約生效5年後,「順理成章」的退出NAFTA,等同美國給自己留了一條後路。「我們認為這絕對沒有必要」佛里蘭說,並點出NAFTA原先就有退出機制。

墨西哥消息人士透露,墨國也不滿意美國將鋼鋁稅豁免視為NAFTA協議的籌碼,同時也不滿意「日落條款」,表示這會成為協商中的棘手議題。

《路透》報導,儘管目前NAFTA關鍵的汽車製造比例問題已有進展,美墨加高層官員對於簽署修訂版本也都紛紛表示樂觀,不過三方尚有其他項主要議題需要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