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澳電廠續槓新北 台電董:電廠非空汙頭號戰犯

2018/04/23 19:26

左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經濟部長沈榮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深澳電廠議題持續延燒,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參選人侯友宜也嗆聲即使電廠蓋好也不發生煤許可,地方選舉前哨戰開打。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與台電董座楊偉甫今親上火線說明;沈榮津表示北部用電量連續好幾年都大於發電量,目前南電北送每年達134億度,2025缺口會再多50億,若大家都本位主義「只要電不要電廠」,會造成麻煩。楊偉甫則表示,火力燃煤電廠並不是空汙的頭號戰犯;根據資料,境內PM2.5「連餐飲業都比電廠多」。

深澳電廠議題延燒,今經濟部高規格出面說明,台電更拿出數據證明目前電力南北失衡情形將加劇。沈榮津表示,北部用電連續好幾年都大於發電量,此趨勢不解決,無法提供未來北部企業投資的需求,北部供電風險也會提高,因此深澳電廠有其必要性。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近年南電北送電力平均每年134億度,佔了北部用電量的15%,其中去年北部電力缺口就高達136億度;徐造華也解釋,北部包括宜蘭、雙北、基隆、桃竹,北部發電量甚至也包含花蓮和平電廠。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則表示,這是目前的缺口,但因北部經濟發展工商業繁榮,到2025年缺口可能會再增加50億度以上,整體達到將近200億度;而深澳電廠可以提供75億度來降低南電北送,但整體還沒辦法涵蓋缺口。

沈榮津也說,若大家都本位主義只要電不要電廠,也會造成麻煩,台電的團隊積極與社會溝通讓鄉親接受,也到林口的超超臨界機組現場參觀,讓鄉親多了解接觸,把心中的疑慮釐清。

而針對新北市批評,台電也回擊電廠並非空汙主因,且新北市所作空汙評估並不合標準。楊偉甫說,火力電廠並非空汙的頭號戰犯,造成空汙的問題很多需多管齊下,台電公司也要承諾在供電穩定之下也要對環境作最多努力,一道防護措施不夠會加第二道,把空汙降到最低程度。而根據環署資料,台灣的PM2.5有60%到66%來自境內,其餘來自境外,其中電力業佔4.5%到9.9%,相比之下大貨車佔11.2%到16.8%,甚至連餐飲業都達10.7%到12.2%。

楊偉甫也說,這段期間有非常多的候選人、民意代表與民眾對這些議題有關切,本次報告將彙整成完整書面報告,也不排除必要時來與各級候選人及民意代表做詳細說明。

徐造華也說,外界常常拿台電的空品報告與新北市作比較,但台電的空品模擬是經過環保署核可的,新北市的部分並不符合的;台電所使用的案例較多、新北市相對較少。徐造華也說,PM2.5懸浮微粒的模擬是經環保署核可模式,而新北市委託學者進行的模擬模式,大部分是用於火災的煙流模擬,該模式認可已經在101年5月23日到期,且認可的項目為PM10而非PM2.5,也就是說,該模式目前並未實際運用到環評的空品模擬當中。

而對外界認為綠能可以取代深澳電廠,經濟部也表示希望多給一些時間。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林全能目前桃園、新竹的離岸風場裝置容量尚不到八百萬瓩的量,北部太陽發展也不像中南部有那麼好的日照,這是北部在發展再生能源較弱勢的地方。未來可能可以靠地熱補足,但三千公尺以下的地熱開發技術還不算非常成熟,沒辦法達到2025北部電力的需求。

林全能也說,若從節電來看,區域供電失衡134億度,意味著北部必須做到超過5%以上節電率,壓力是非常大的,實際上也很難做到這樣的節電量;經濟部希望在穩定供電下,能儘量做到最大污染減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