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少依賴 蘋果、臉書、阿里巴巴瘋狂投入研發晶片

2018/04/22 18:27

巨擘美林證卷(Merrill Lynch)表示,蘋果改用自家晶片,為其Mac筆電提供處理器,將不再受英特爾處理器週期發展的影響,並減少研發支出,預期每年可節省5億美元的採購費用。(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對於人工智慧(AI)晶片需求大增,讓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阿里巴巴等產業巨頭紛紛傳出開始研發自己的AI晶片,外界認為,自主開發晶片除了可提昇運用程式運算效率、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是減少供應商的牽制。

綜合媒體報導,由於美國對中國電信廠中興通訊(ZTE)祭出出口禁令後,讓中興通訊陷入斷貨危機,突顯出中國高度依賴國際品牌晶片大廠,讓中國為找尋替代方案而焦頭爛額。

根據《華爾街見聞》報導,阿里巴巴日前對外表示,目前旗下的「達摩院」正研發一款名為Ali-NPU的神經網路晶片,未來將運用於圖像視頻分析、機器學習等AI推理計算,並表示Ali-NPU的CP值將會是目前同類產品的40倍,但阿里巴巴並未透露具體細節和推出時間。

臉書去年也和英特爾合作開發一款為人工智慧打造的新晶片,作為改善內部研究人員的操作,以提高系統的效率,為數十億用戶的數據提高運算速度。

而蘋果日前也傳出計畫放棄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晶片,選擇在2020年開始改用自家晶片,為其Mac筆電提供處理器。根據《CNBC》報導,巨擘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表示,蘋果此舉將可不再受限英特爾處理器發展周期的影響,也可以減少研發支出,像是Mac筆電的成本將可能降低40到50美元,預期蘋果每年可節省5億美元的採購費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