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電視面板跌勢加重 IHS謝勤益:價格將回到2年前起漲點

2018/04/19 11:40

IHS顯示研究總經理謝勤益今日表示,4月電視面板價格出現大幅度鬆動,平均跌幅達3-5%,面板廠可能會出現單月或單季虧損。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IHS顯示研究總經理謝勤益今日表示,庫存加上中國面板新產能持續開出,4月電視面板價格出現大幅度鬆動,平均跌幅達3-5%,謝勤益認為,價格的加速下跌,可望讓面板價格提前在第二季落底,多數電視面板價格將回到2年前起漲點,去年台灣面板廠迎來十年來最佳獲利,今年可能因此出現單季虧損。

IHS Markit今日舉行台灣顯示產業研討會,謝勤益就全球面板廠投資與供給情況作分析,謝勤益表示,未來三年面板產業恐怕都會處於「供過於求」情況,主要是中國持續增加在大世代廠投資,未來3年中國有19座8.6代線或10.5代線甚至11代線開出,雖然最後實際產能仍有待觀察,但預期仍會對面板廠供給造成壓力。

其中,京東方今年在合肥的10.5代線已經正式量產,4月良率已達5成,預估明年第二季會開滿120K產能,合肥這座廠產能策略性地全部集中在65吋電視面板,這將造成65吋價格壓力,從而往下壓迫到其他尺寸報價。

謝勤益說,去年65吋電視面板銷售約1200萬片,今年在京東方新增產能開出下,預估將成長至2000萬片,將打破過去由台韓面板廠獨佔65吋電視面板供給局面,「若未來65吋市場快速打開,在3年內倍數成長達4000萬台,或許可以紓解面板產業供過於求的壓力」。

謝勤益指出,以一座90K的10.5代線為例,一年可產出700萬片65吋電視面板,若65吋電視面板市場規模達4000萬台,則可吃掉6-7座10.5代線產能。

因此,儘管以現有產能做供需模型推估,謝勤益認為未來三年面板供需並不樂觀,今年對面板廠來說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但仍有幾個變數可以留意,包括產業重整情況,比如舊廠關閉或是廠商整併,另外,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以及中國中央銀行持續對投資去槓桿影響中國面板廠資金取得,進而影響投資進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