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轉型 荷蘭駐台代表:台灣和荷蘭有相同野心

2018/04/17 11:41

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出席台荷再生能源論壇。(荷蘭辦事處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荷蘭駐台辦事處今(17日)主辦「台荷再生能源論壇」,邀來荷蘭經濟部的離岸風電專家分享經驗。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表示,台灣和荷蘭在能源轉型和永續社會,都有同樣的野心;荷蘭2022年也將出現全球第一座「未受政府補助」的離岸風場。

荷蘭駐台辦事處今(17日)舉辦台荷再生能源論壇。(荷蘭辦事處提供)

荷蘭駐台辦事處與經濟部合辦再生能源政策,荷蘭離岸風電產、官、學界重量級人士今來台分享離岸風電建置經驗。其中,荷蘭經濟部企業署的離岸風電計畫主持人布勞訥(Ruud de Bruijne),從政策制定的面向,分享如何降低離岸風電成本、並成功發展電網。

布勞訥指出,建造離岸風電的廠商,除了要有高品質的良好紀錄,也必須快速地針對新科技應變;另,得標商須提供銀行證明,確保電廠如期如質興建。荷蘭以往也先透過政府補助,協助廠商興建離岸風電,建立出大致規模後,再與廠商議電價。經過多年開發經驗,荷蘭如今已採完全開放競爭,以最低價競標機制,大幅降低營建成本。

布勞訥表示,荷蘭在海事工程擁有百年經驗,供應鏈完整;加上港口完善、風場優良、沒有地震、颶風或是海嘯,發展離岸風電很有利基。但先天條件優良並不夠,也須要政府採取積極態度。荷蘭官方訂定2023年達到4500MW、2030年超過7000MW的目標,另迅速劃定風場,公布詳細風場資訊、提高廠商競標意願,才得以降低政府補助。

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表示,上(3)月19日荷蘭經濟部宣布,2022年將在荷蘭西部外海啟用的「荷蘭南岸」(Hollandse Kust Zuid)風場第一區與第二區,將是全球第一座完工運轉、未受政府補助的離岸風場。該風場由辛諾克(Chinook C.V.)與瑞典汽電公司Vattenfall得標。

紀維德指出,台灣和荷蘭在能源轉型、永續社會,都有同樣的野心;荷蘭政府在降低離岸風場的風險與造價,都有豐富經驗,樂與台灣分享,例如從三月起,荷蘭能源研究中心(Energy Center of the Netherlands, ECN),開始透過課程和實地訓練,把離岸風場的營運know-how,轉移給台電、中鋼、金屬中心、船舶中心與永傳能源等法人和公司,確保台灣未來有足夠的知識與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