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提條件願回TPP 澳官員籲會員國勿遷就

2018/04/16 09:31

澳洲貿易部長喬柏(Steven Ciobo)認為,美國擬重回TPP,澳洲應以自身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彭博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上週美國總統川普拋出了擬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意願,並在推特上公開了回歸條件,稍早澳洲貿易部長喬柏(Steven Ciobo)對此提出看法,他認為會員國不應該只為了「安撫」川普團隊而重啟協商,喬柏更進一步地表示,任何會員國都不應該暫停國內已制訂好的政策,只為了和新的國家協商,包含美國在內。

對於美方重回TPP,喬柏擔憂美國的藥廠龍頭會壟斷市場,對澳洲現行的「健保藥品補助系統」(Pharmaceutical Benefits Scheme, PBS)造成5.6億美元的影響。「讓我清楚的表明立場,澳洲將不會允許任何對藥價或PBS產生衝擊的事情發生。」喬柏說道。

喬柏認為,同意美方重新協商與否,應該站在澳洲本身的利益去權衡,包含商品、出口、投資機會等。他在接受國外媒體採訪時提到:「儘管TPP-11目前尚未生效,但明顯地一旦實施將預期對澳洲農業帶來利益。」他舉例特別是對於澳洲綠色農產品的出口方面。

不過喬柏也坦承,如美方重回TPP,將可能吸引其他國家加入。澳洲勞工貿易發言人克勒爾(Jason Clare)也表示認同,他樂見於美國、甚至中國等國家加入TPP,如此便有機會減緩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摩擦。

綜合外媒報導,貿易專家認為美國如要重回TPP,至少要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如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