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主導博鰲論壇發布亞洲競爭力:台灣高於中國

2018/04/09 09:17

2018博鰲論壇指台灣競爭力高於中國,為亞洲第4。(圖擷取自論壇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中國主導的博鰲亞洲論壇,昨天起在海南舉行,在首場新聞發布中,強調亞洲37個經濟體競爭力中,首位是新加坡,台灣則列在中國之前,成為亞洲第4名。

2018年博鰲論壇提出三項學術報告,包括《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新興經濟體報告》、《亞洲競爭力報告》,內文觀點指出,雖然過去一年亞洲貿易出現好轉,但在一體化進程與金融穩定等方面卻面臨極大挑戰,距離亞洲黃金時代,還比較遙遠,強調要完成 RCEP 談判,扭轉逆全球化趨勢,並在預測今年以 E11 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速度為 5.1%。

報告並比較 E11 與 G7 ,指兩者的經濟增長均提速,「但近兩年前者對後者的增速差距不斷拉大」,且E11高於G7,「對世界經濟加速回暖的拉動作用更加顯著」,並認為,新興市場在就業市場總體穩定之下,通脹壓力緩解,國際貿易強勁復甦,金融市場總體保持穩健,但外債則持續攀升、國際直接投資增長乏力。

不過,在E11各國之間,直接投資穩定增長,不過,在美國為主的保護主義興起之下,E11國與發達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和投資談判進展緩慢。

另對37個亞洲經濟體的競爭力進行評價分析,新加坡、香港、韓國、台灣等開放成熟的經濟體排名居前4名,而中國、馬來西亞、越南等經濟高成長的新興經濟體的排名也逐步攀升;至於東盟數個新興經濟體,也呈向上態勢,南亞數個經濟體綜合競爭力總體表現不甚理想。

以近 8 年所做的競爭力評估結果看,日本、澳洲、紐西蘭、以色列等,在其基礎設施、社會發展水平、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等都是長期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