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趙偉國突辭紫光旗下董座 中國半導體併購模式終結

2018/04/09 07:41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突然辭去集團旗下紫光股份、紫光國芯兩家公司董事長,引發外界議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外界視為「餓虎」,主導紫光瘋狂併購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突然辭去集團旗下紫光股份、紫光國芯兩家公司董事長,引發外界議論,有評論家指出,這意味著中國半導體併購模式的終結。

紫光股份、紫光國芯先後發布公告指出,趙偉國因工作繁忙,申請辭去公司董事、董事長職務,且辭職後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將選出新董事長。趙偉國則在微信朋友圈發文表示,自己確實太忙,上市公司程序性工作關心,並稱自己「永遠和紫光同在」,還強調「紫光股份只是紫光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之一」。

中國IT業分析師孫永杰撰文指出,紫光股份有中國半導體國家隊之稱,趙偉國與紫光在半導體業頻繁併購,從2013年至今共投資近20家企業,但孫永杰分析,紫光在海外的併購並不順利,像是擬收購美國美光科技被否決,欲併購、入股韓國SK海力士與台灣聯發科、台積電也被拒絕。

孫永杰表示,紫光在海外難以併購擁有尖端技術的企業,證明了「創新和技術是買不來的」,今年紫光將業務重心轉向雲計算,不再談併購策略。他總結,由於併購策略的激進以及趙偉國本人的言論,對中國半導體業反而有不利影響,自主創新是紫光併購模式失敗後的被動選擇。

趙偉國過往爭議兩極,曾被外媒質疑是中國政府的「白手套」,《經濟學人》便曾懷疑,如果沒有政府支持,紫光如何負擔得起巨額投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更批評趙偉國只是「一個炒股的投資者」,還說「怎麼能去問張忠謀董事長、一個世界半導體教父,公司多少錢要賣…全球化的經驗、科技管理、經營理念,企業文化的塑造,那都不是一個炒股的中國企業說來就把你買下。」

相關新聞

震撼兩岸科技界!趙偉國突辭紫光旗下2董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