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書福成為戴姆勒大股東 為何讓德國不安

2018/04/04 21:32

中國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中)。(中新社提供給中央社)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2 月底,中國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入股德國戴姆勒(Daimler)汽車集團成為最大股東,消息傳出震撼德國政壇,吉利持股之高連戴姆勒高層也感到意外。

以賓士車聞名的戴姆勒是德國汽車工業的龍頭,可以預見這筆交易案後,德國對中資只會更加防備。

李書福想入股戴姆勒傳聞已久,不過這次入股的過程卻啟人疑竇,事前絲毫沒有風聲,然後突然就跨過持股3%和5%須向監理機關通報的門檻,直接入股戴姆勒9.69%成為最大股東。

從媒體目前披露的內情來看,李書福顯然得到金融圈的暗助,持股之高連戴姆勒執行長柴奇(Dieter Zetsche)都感到驚訝,德國媒體因此用「偷偷摸摸接近」來形容這筆交易。

李書福的不請自來,讓這個德國代表性的汽車大廠馬上遇到難題。

首先,李書福手上已握有富豪(Volvo)汽車,對德國另一家大廠BMW也表示過興趣,如今成為戴姆勒大股東,顯然最終目標在打造世界級的汽車集團。可是戴姆勒與富豪是競爭者,況且富豪與吉利有技術移轉關係,戴姆勒絕不可能與富豪合作,平白失去原先的領先優勢。

其次,李書福著眼於戴姆勒在電動車和自動駕駛的核心技術,期待戴姆勒與吉利合作。問題是,戴姆勒在中國與北京汽車和比亞迪已有密切的夥伴關係,而這兩家是吉利的競爭者,為了避免陷入利益衝突,戴姆勒在中國不需要多一位夥伴。

柴奇被問到這點時即說,「如果一個女人想跟我去度假,只有我太太有興趣一起來,我才會去。」

無論如何,戴姆勒視中國為最重要的市場,高檔的賓士車全世界賣得最好的就是中國。去年,戴姆勒在中國賣出了近60萬輛車,早就領先對手BMW,在豪華房車市場與奧迪(Audi)平起平坐。

現在戴姆勒多了李書福這位野心勃勃的大股東,又得同時與原來的合作夥伴保持良好關係,等於戴姆勒在中國將走在鋼索上,誰也不敢得罪。

汽車工業是德國的經濟命脈,吉利入股戴姆勒在德國當然也是政治問題。中國官方在吉利投資的幕後扮演什麼角色?政府是否有必要修法,提高交易透明度,避免這樣突然冒出來的收購再次發生?

另外,在「中國製造2025」大旗的指引下,中國企業有計畫性的在西方收購高科技企業,在歐洲投資和併購的動作未來只會加大。歐盟到底該如何立法,對來自歐盟以外的投資提高門檻,甚至仿效美國的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限制敏感科技的輸出?

以上的問題,德國的輿論和政界還在找答案,並在歐盟層級尋求共識,無論最後具體的作法如何,可以預見德國對來自中國的投資防備將會愈來愈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