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駁富比世:同基礎比較 台灣薪資為墨西哥2.1倍

2018/03/22 17:37

主計總處表示,台灣平均總薪資以民間消費購買力平價(PPP)折算後為3228美元,為墨西哥1508美元的2.1倍。(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富比世》雜誌日前報導「台灣低薪水準和墨西哥差不多」,行政院主計總處今澄清,上述報導的比較基礎並不一致,以同樣比較基礎計算,台灣去年平均每月總薪資4萬8790元,以民間消費購買力平價(PPP)折算後為3228美元,為墨西哥1508美元的2.1倍。

主計總處指出,該報導是依OECD統計,經PPP折算後,墨西哥平均月薪1276美元,台灣則依主計總處調查2017年5月全時受僱者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為1288美元,因而得出「台灣低薪水準和墨西哥差不多」的結論,但這樣的比較基礎並不一致。

主計總處說明,OECD薪資統計是由各會員國國民所得帳(National Accounts)有關薪資部分推算而得,包括全體行業受僱者,並換算為等全時受僱者,薪資內涵包含經常性薪資、加班費及非經常性獎金、紅利等;而我國人力運用調查統計中全時受僱者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不包含非經常性獎金、紅利等;兩者薪資統計範圍及定義不同。

此外,由於各國物價水準不同,OECD在國際比較時,並非採用市場匯率折算為美元,而是以PPP加以折換,以反映消除物價水準差異後的實質購買力。依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的資料,因我國消費物價水準相對主要國家為低,2016年我國PPP為15.11,市場匯率為32.32。

主計總處表示,我國並非OECD會員國,因此OECD無我國PPP資料,為利進行比較,各國與我國受僱員工薪資資料均改以IMF的PPP換算;我國2016年平均每月總薪資(包括經常性薪資、加班費及非經常性獎金、紅利等)為新台幣4萬8790元,以PPP15.11折算後為3228美元,為墨西哥以PPP折算後1508美元的2.1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