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泰去年每股獲利1.26元 今年主打「微電信」

2018/03/22 16:32

明泰今日小漲。(記者王憶紅翻攝雅虎股市)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明泰科技(3380)董事長李中旺宣布,明泰未來將主打「微電信」套件與服務,包括雲接入網(Cloud-RAN)、小型基地台及路由器等,以提供企業客戶完整的自行組網方案,而明泰繼近期與佳世達(2352)策略聯盟後,未來也將與各行各業合作,共同開發物聯網市場以搶攻5G商機。

明泰2017年營收為150.57億元,年減少12.7%,全年每股獲利為1.26元。產品營收占比方面,區域都會網路占比61%、無線寬頻網路占比28%、數位多媒體占比11%,車用產品1%。地區方面仍以亞洲為大宗,占比45%,其次為美洲以及歐洲,占比分別為34%、20%。

李中旺表示,5G行動通信的第一個應用是固定無線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 ,它沒有使用到5G「Mobility」行動性這個特色,而是透過5G路由器在用戶端接收戶外5G基地台訊號。在這個5G訊號傳播的價值鏈中,明泰讓高速的5G無線信號取代傳統昂貴的光纖,完成最後一哩 (Last Mile)的建制。

李中旺說明,近年投資在雲接入網(Cloud-RAN)的關鍵技術領域,因為只要掌握雲接入網,就掌握了5G的所有應用與服務。雲接入網內的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 )可以快速地進行各種應用,並涵蓋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運算,可為各行各業量身打造企業組網,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產業組網商機。

舉例來說,如果高科技公司考量到資安問題,擔心機密訊息被監控或在通訊過程被攔截,明泰就可以為企業組成一個安全的微電信封閉網路,讓企業客戶連上公司內網,並透過VoIP(SKYPE/Line/WeChat)講電話,明泰將提供一個虛擬的SIM卡供企業客戶的員工手機使用,並以客戶的公司行號或「Alpha Networks」做為通信系統名稱,以確保資訊在行動通信及訊號傳播的安全性。

針對在物聯網的應用方面,假設有成衣製造商想掌握消費者在穿著其商品的環境與頻率等訊息,只要在衣服上加入NB-IoT,就可將衣服連網,雲接入網(Cloud-RAN)將針對衣服出現的地點進行邊緣運算及大數據分析,顯示衣服在各種場合出現的時間與次數。這種新型態的應用將延伸到汽車、腳踏車、量販店、文具等各行各業,這是一個嶄新的商業模式,明泰將可為各種不同型態的企業組成微電信網路,並衍生出許多新穎的物聯網應用。

李中旺說,隨著5G世代的來臨,近期許多基礎建設包括基地台、小型基地台、雲接入網(Cloud-RAN)等將大量布建,以提昇5G信號的涵蓋範圍,這將是明泰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