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力發電 WPD取得本土融資825億逾8成

2018/03/21 10:54

WPD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力風場遴選即將於四月啟動,德商WPD(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今宣布已獲得在台公股及民間銀行相當程度支持,本土融資將達825億,佔融資比例高達81%;WPD除是目前本土金融參與比例最高的開發商,也是首個披露獲公股銀行融資者。

WPD今與台經院及驗船中心合作舉辦「離岸風電盡職調查工作坊」,邀請WPD德國專家針對離岸風場如何評估風能潛力、發電量、運維經驗等進行說明,將針對離岸風力進行融資所需的相關知識,以金融角度介紹給本土銀行、保險業者及第三方驗證法人。

而王雲怡也在今天披露WPD風場開發融資規劃,表示目前已獲得本土銀行相當程度支持,本土融資將達825億,不但佔整體1千億專案融資達81%,甚至有兩家公股銀行也願意投入。

WPD是目前已宣布規劃的開發商中本土融資比例最高者,同時也是首家公股銀行有意願加入者。一共有39家銀行投資,WPD表示目前參與的本土金融機構有12家、本土外商銀行12家、國外金融機構15家,其中部分銀行名單不便透露,但國銀包括國泰、富邦、中信、玉山、台新、KGI等都表達入列意願。

由於公股銀行對離岸風力投資普遍較保守,對於獲得高比例本土融資,王雲怡表示台灣業者參與離岸風場融資意願其實相當高,而WPD之所以能得到公股銀行青睞,是因過去已在台灣有包括陸域風力等十餘年的努力,讓銀行能看到實際狀況,較為放心。

王雲怡也說,去年標檢局邀請WPD提供離岸及陸域風電作為第三方驗證的場域,WPD很快就答應,因風力發展潛力相當大,若本土銀行無法參與專案融資相當可惜。

她也表示,銀行在進行專案融資時,對風資源的調查及維運是疑慮最多項目;因此除驗證外,WPD的盡職工作坊也集中這兩個議題,邀請德國專家來教導如何從金融業者的角度來評估風資源及維運,以及金融業者在審視開發業者的營運計畫時需注意的重點,希望能幫助本土金融參與綠能轉型。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蔡倩傑也說,離岸風電是近年來相當大的投資,也是台灣金融業轉型升級的機會。他強調,過去台灣金融業都從事一些比較傳統的融資,而公股銀行在慶富案後遭遇很大壓力;他仍希望透過對風電調查的理解及知識普及,讓無論公股或民間企業,都有機會參與綠能轉型的機會。

WPD目前是台灣最大民營再生能源營運商,旗下有其觀音及雲林兩離岸風場,分別為363MW及708MW,日前已宣布將加入爭取2020年的離岸風場0.5GW配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