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SCI納中國A股 金管會:短期影響有限

2018/03/18 18:59

MSCI將從明年五月及八月,將中國A股納入追蹤,金管會強調,對台股資金短期影響有限(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MSCI將從明年5月及8月兩階段納入中國A股追蹤,是否衝擊台股表現?金管會表示,MSCI指數納入A股市值5%後,預估對台股之影響為資金流出、約143億元,占截至今年2月底外資持有台股市值14.2兆元比重,僅約0.10%。換言之,短期影響不大,惟長期尚需觀察。

立院財委會明天(19日)以「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 」,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由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計畫分別在2018年5月及8月指數調整時兩階段納入222檔大陸A股,將先依前述A股市值5%納入,將估計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約0.8%;不過,這也讓外界擔憂中國股市恐產生磁吸效應,導致我國資本市場遭邊緣化!

對此,金管會表示,觀察自2008年以來,MSCI新興市場指數逐漸提高中國權重,惟外資持有我國市場股票市值之比例,仍由當時28.98%持續增加至今年2月底之39.77%;此外,累計外資淨匯入金額亦由1247.14億美元,增加至107年2月底2106億美元,顯示「台股吸引外資資金流入,受其他國家權重增加之影響有限」。

其次,就MSCI指數宣布將納入A股市值5%後,對台股之影響,金管會表示,初估資金影響流出約新臺幣143億元,僅占截至今年2月底外資持有市值新臺幣14.2兆元僅約0.10%,短期影響不大,長期尚需觀察。

金管會更直言,台股市場相較中國仍具有多項優勢,像是法規透明、規範明確易遵循,時程明確、審查時程約2至3個月具效率,初次上市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中小企業在臺灣掛牌較容易受投資人關注等.因此,若長遠來看,台灣資本市場仍深具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