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數位經濟時代國際競爭 陳美伶:小國要大器

2018/03/16 22:37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日表示,「小國要大器」,不光是因應中國對台31項措施,面對數位經濟來臨,國際競爭加劇,台灣應該要更靈活、機動、彈性,大開大闔,才能跟人家競爭。

行政院今日針對中國對台31項措施召開記者會宣布4大方向以及7大策略,其中強化新創發展動能以及強化員工獎酬工具2大策略由國發會提出,前者多項措施目前都已經上路。

而強化員工獎酬的工具則是呼應企業需求,以更有彈性的做法,留住台灣優秀研發人才,包括目前正打算修改「產業創新條例」,放寬員工獎酬股票在500萬限額內可選擇「取得時市價」或「轉讓時市價」孰低來課稅,以及修改公司法,放寬庫藏股等員工獎酬的發放對象擴及子公司與從屬公司員工;在不違反國際會計準則下,放寬庫藏股年限、課稅價格選擇權等規定。

另外,國發會也建議放寬上市櫃的規定,讓沒有獲利的新創事業掛牌。陳美伶說,台灣生技產業經過十幾年發展已經有許多研發成果,未來將為成為台灣一大利基產業,國發會已經建議金管會放寬行政流程、審查程序,讓生技業以及新創產業能用比較寬鬆條件上市,目前金管會也在研議中。

陳美伶指出,在數位經濟時代,企業全球佈局以及人才競逐都是必然的趨勢,人才的自然流動可以正面解讀,但台灣也有自己的優勢與利基,比如人員素質高、社會治安好、智慧財產權受到保護等,企業在台灣投資風險比對岸小,我們應該要「堅定自信、穩步前進」,不必妄自菲薄。

尤其520新政府上台之後,政府施政就一直朝著小國要機動、靈活、彈性方向走,陸續在改善投資環境或是人才培育上提出相當多措施以及行動方案,隨著這些措施上路,效果會逐步顯現,今年第一季還沒過完,就已經吸引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德商達德能源(WPD)、澳商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等多家外商投資,顯然外國投資人也看到台灣利基。

陳美伶說,這顯示政府施政確實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接下來就是執行力的問題,國發會將會緊盯這些政策,讓政策效果都能發揮出來,就不用擔心中國對台31項措施對台灣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