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課關稅 中國廉價鋼鐵產品恐流入亞洲各國

2018/03/15 22:48

由於美國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可能使找不到出路的中國鋼鋁産品流入亞洲各國,令亞洲各國提高警戒。(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可能使找不到出路的中國鋼鋁産品流入亞洲各國,令亞洲各國提高警戒,擔心中國鋼鋁産品流入進一步增加,恐擠壓本國企業的經營。泰國和印尼政府可能因此提高鋼鋁進口關稅。

 美國是世界最大的鋼鐵進口國,2017年進口了3592萬噸,課徵關稅的影響,將受到今後與盟邦的談判結果左右,但找不到出路的鋼鋁産品流入他國,影響有可能波及全球,中國過剩的粗鋼動向尤其受到關注。中國粗鋼產量佔全球産量的一半,還繞道越南和南韓向美國出口。

 印度鋼鐵協會發布聲明警告:「由於美國課徵進口關稅,鋼鐵生産過剩的國家將向印度等需求旺盛的國家出口,或將扭曲我們的國內市場。」近年來,中國低價鋼鐵流入,印度國內企業的經營受到擠壓,因此危機感強烈。

 世界鋼鐵協會的統計顯示,2017年印度粗鋼産量比2016年增加6%,達到1.014億噸,僅次於中國和日本,名列第3位,但來自中國的廉價鋼鐵增加,國內企業的業績出現惡化。印度第4大鋼鐵企業愛莎鋼鐵(Essar Steel)和中型企業普紹鋼鐵(Bhushan Steel)正進入破産程序,2家公司均被拍賣。

 印度政府已實施了緊急進口限制和反傾銷稅等措施,因此自2017年初起,鋼鐵價格呈現上漲態勢。但由於美國這次祭出鋼鋁關稅,有可能需要採取進一步對策。

 泰國商業部已開始討論因應美國鋼鋁關稅的方法,擔心國內企業將因對美出口減少和國外産品流入增加而受到打擊。泰國商業部下屬的國際貿易促進廳副廳長表示:「為了消除影響,我們正在準備採取措施」,並列舉了緊急進口限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等的可能性。

  泰國鋼鐵協會的臨時分析顯示,鋼鐵産品對美出口將減少約38萬噸,按金額計算減少105億泰銖。此外,在被美國市場排除在外的鋼鐵産品中,2700萬噸將流向東南亞市場。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相當於目前東南亞進口總量約三分之一的鋼鐵産品將流入,將導致明顯的價格下跌壓力。

 印尼經濟統籌部長納蘇迪溫(Darmin Nasution)也說:「如果美國課徵關稅,不管願意與否,中國的鋼鐵都將流向包括印尼在內的各國。」

 印尼為了保護國內製鐵業,對進口鋼鐵徵收10%至20%的關稅。印尼工業部正密切關注中國廉價鋼鐵的流入,從幾年前起就開始討論提高關稅。工業部高官表示,將關注美國的動態,暗示將根據美國的決定,討論包括提高關稅在內的因應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