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淡房市 北市四大豪宅案缺席329檔

2018/03/15 12:10

根據市調機構調查,北台灣329檔期預估推案金額近1615億元,相較去年減少超過1成,更是連續兩年出現衰退,其中說好的指標豪宅大案均缺席,市調機構解讀,建商仍持續看淡房市買氣,不敢積極推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隨著各項房市統計數據有所起色,部分建商買地態度也趨向積極,至於,今年房市傳統大戲329檔期推案狀況是否跟著增溫,根據市調機構調查,北台灣329檔期預估推案金額近1615億元,相較去年減少超過1成,更是連續兩年出現衰退,其中說好的指標豪宅大案均缺席,市調機構解讀,建商仍持續看淡房市買氣,不敢積極推案。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各區域的推案狀況,北市約355.3億元、新北市約684.3億元、桃園市約380.2億元、新竹地區約181.6億元,至於,前幾年積極推案的基隆與宜蘭地區,此檔期推案金額僅個位數,分別約5億、8.5億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進一步分析,房市傳統大戲329檔出現連二年量縮,若從樂觀面來看,建商有努力控制房市供給,希望進一步能夠讓成交價維持住,但若從悲觀面來看,意味著多數建商仍看淡近期市場,心態較為保守,所以不敢大舉推新案。

建商仍看淡房市 推案態度保守

他進一步指出,近半年備受矚目的北市四大指標豪宅,分別是「One park taipei 信義聯勤」、「Diamond Tower」、「冠德信義」與「陶朱隱園」,反而在此檔期缺席,何世昌表示,「One park taipei 信義聯勤」、「冠德信義」和「陶朱隱園」都預計取得使照後才要公開,另「Diamond Tower」預售時間也未定,所以今年329檔已篤定缺席。

即便指標豪宅缺席,但北市329檔大坪數案量占比已有提高的跡象,合計推案金額約占北市329檔期的4成,反而比小宅案量還多。北市329檔另一個特色,是都更推案延續去年熱度,依然扮演房市主角,此檔期計有8個都更建案推出。

新北市329檔推案重心集中在新興重劃區,尤以板橋江翠北側、土城暫緩發展、林口新市鎮與新店央北等重劃區推案量最多,四個重劃區總銷金額超過400億元,占比新北市整體推案金額將近7成。推案過度集中化的結果,後續值得觀察。

至於,桃、竹建商則推案形態跟大台北呈現不同的風貌。桃、竹329檔建案多平均分布在各行政區,產品則以二、三房為主流,符合首購族群和一般家庭的購屋需求,價格方面,多走平實路線,挑戰新高價的建案較少。

何世昌分析,去年房市盛行的讓利風似乎沒延續到今年329檔,目前預估開出的新案,不少建案都將開出高價,在讓利案減少的情況下,今年329檔買氣能否續熱,可能是房市回溫與否的重要觀察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