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平會審議衛生紙不當行銷 傳大潤發被點名

2018/03/14 09:56

2月23日大潤發發布新聞稿,指已接獲上游衛生紙大廠通知,衛生紙價格將調漲。(資料照,大潤發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行政院上週直指衛生紙之亂的元兇,是行銷手段失控的結果;由於這波衛生紙起漲,是2月23日通路宣布衛生紙將漲價,顯示通路作為與引起民眾瘋搶衛生紙高度相關,事證明確,公平會也介入調查,目前已有結果,今天將提到委員會議審議。

 

 2月23日大潤發主動發布新聞稿,指出已接獲上游各主要家用衛生紙大廠通知,衛生紙確定調漲,市面上多家「叫得出名字」的品牌衛生紙,確定將調漲,影響遍及各大小通路,漲幅高達10%至30%間。消息披露後,造成民眾瘋搶衛生紙,賣場補貨補到手軟,衛生紙一上架就秒殺,就連網購平台衛生紙也狂銷缺貨。

 這波全台瘋搶的衛生紙之亂,在公平會介入調查後有平息,公平會三月起也密集約談業者,據了解,公平會目前調查有三方向,第一,通路不當行銷;再者,三大衛生紙製造商是否涉及聯合調漲;第三部分則是背後透過通路,由通路放話以達成衛生紙聯合上漲的目的。

 二月底的衛生紙之亂,源頭來自業者主動發布新聞稿指衛生紙三月中將大漲3成,結果造成民眾瘋搶;顯示通路作為與引起搶購高度相關,事證明確,公平會也預定先切割處理,先處理通路不當行銷。

 公平會也說,除了通路不當行銷,上游紙廠跟下游通路放話,以達到水平聯合的目的,聯合行為這部分還在查,也不能排除可能性。

 有關衛生紙量販通路涉不當行銷,前公平會委員、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榮隆也說,衛生紙案公平會除了查聯合漲價外,接下來就是業者不當促銷,是否涉及故意製造恐慌。

 陳榮隆說,全球原物料價格蠢動,因此業者醞釀漲價,但不是人家漲就要跟著漲,尤其是放話促使別人跟進,就有不當行銷問題,違反公平法第25條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或顯失公平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