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商業地產投資總額 去年高達1.27兆

2018/02/22 17:29

台灣去年商業地產交易總額 僅是中國5% 香港11%(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發布《亞洲主要華人資本市場快訊》報告,去年中國商業地產投資總金額高達273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兆2765億元),創下新高紀錄,更較2016年大幅成長3成,其中外資投資比率高達21%。

至於,去年香港商業地產投資總額則高達1543億港元(約5840億元),相較去年大幅成長近1倍,約92%,其中去年中國投資者在香港投入的金額更是2016年的2倍之多,主要投資項目集中在商辦大樓,占比高達約99.5%,反觀香港當地投資者則傾向投資零售地產,投資金額佔比超過5成。

台灣去年商業地產交易 總額僅約671億

反觀去年台灣商用地產投資即便逐步回溫,但投資總額僅約671億元,僅是去年投資中國商業地產總額約5.26%,也只是去年投入香港總額的11.49%。

面對以體驗為主的新零售時代,未來電商將與實體通路結合,聯手將餅作大。該報告也針對主要區域的商業地產投資趨勢進行分析,其中北京核心區因為土地供給緊缺,建商開始收購既有的商業大樓,透過建物更新以及改造維護,從中尋求新的獲利契機。

上海則隨著投資者對上海新興郊區商業中心相對積極,去年第四季度有大量交易記錄,包括在虹口的北外灘交易和在閔行的大虹橋。楊浦的新江灣板塊也十分活躍,共錄得有六起大宗投資交易,投資總額達71億元人民幣(約332億元)。

中國投資者在香港全座辦公樓交易活動中表現活躍,促成去年度香港規模最大的兩宗交易。一組內地財團在第四季度從長江實業以出402億港幣(約1522億元)購入中環中心的75%業權,創有史以來單宗最大金額交易。

至於,台灣商業地產的投資主要由企業多元轉型及本業擴產的自用需求支撐,以廠辦及工業地產最受買家青睞,該類不動產成交金額逾全年的50%。整體市場中,業主惜售心態濃厚,租金回報率未達大手買家壽險資金的投報需求,壽險資金投入金額止步百億以內,使2017年無百億的大額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